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医师分阶段考试 > 复习指导

临床医学专业水平测试试题涉及的考点归纳——骨折早期并发症

2020-08-27 14:05 医学教育网
|

临床医学专业水平测试复习内容,相信是考生们关注的问题,医学教育网小编整理“临床医学专业水平测试试题涉及的考点归纳——骨折早期并发症”如下。

1.骨筋膜室综合征:最多见于前臂掌侧和小腿;骨折的血肿和组织水肿,使骨筋膜室内内容物体积增加或包扎过紧,局部压迫使骨筋膜室容积过小,而导致其内压力增高所致。当压力达到前臂65mmHg、小腿55mmHg时,可使供应肌肉的小动脉关闭,医学|教育网形成缺血-水肿-缺血的恶性循环。①濒临缺血性肌挛缩;②缺血性肌挛缩;③坏疽。

2.脂肪栓塞综合征:表现:呼吸功能不全、发绀。动脉低血氧可致患者烦躁不安、嗜睡,甚至昏迷、死亡。

3.重要内脏器官损伤:如肝、脾破裂;肺损伤;膀胱、尿道损伤(骨盆骨折)医学|教育网以及直肠损伤(骶尾骨骨折)等。

4.重要周围组织损伤:股骨髁上骨折——腘动脉,胫骨上段骨折——胫前或胫后动脉,伸直型肱骨髁上骨折医学|教育网——肱动脉。肱骨中下1/3交界处骨折——桡神经;腓骨颈骨折——可损伤腓总神经。

【医学教育网梦想成真电子书知识点随手练】  

一、A1型选择题  

1.属于骨折早期并发症的是  

A.创伤性关节炎  

B.缺血性骨坏死  

C.关节僵硬  

D.骨筋膜室综合征  

E.坠积性肺炎  

2.骨折引起脂肪栓塞是由于  

A.病人肥胖  

B.脂肪肝  

C.骨筋膜室压力过高  

D.创伤的应激作用  

E.静脉压力增高  

二、A2型选择题  

1.中年男性,房屋倒塌致左小腿砸伤10小时,曾在外院求治,诊断为左小腿胫腓骨双骨折,行手法复位,小夹板外固定。回家后感左小腿及左足痛剧,遂来院就诊。检查见左小腿中段高度肿胀,坚硬,足部皮温较对侧低,感觉明显减退,足趾主动活动差,被动牵伸足趾可引起剧痛,左足背动脉触不到。其可能的并发症是  

A.胫前动脉损伤  

B.腓总神经损伤  

C.脂肪栓塞  

D.感染  

E.骨筋膜室综合征  

【知识点随手练参考答案及解析】  

一、A1型选择题  

1.D  

【答案解析】骨折的早期并发症包括:休克、脂肪栓塞综合征、重要内脏器官损伤、重要周围组织损伤、骨筋膜室综合征。骨折的晚期并发症包括:坠积性肺炎、褥疮、下肢深静脉血栓形成、感染、损伤性骨化、创伤性关节炎、关节僵硬、急性骨萎缩、缺血性骨坏死、缺血性肌痉挛。故选D。  

2.C  

【答案解析】骨折后,大多认为由于骨折处髓腔内血肿张力过大,骨髓被破坏,脂肪滴进入破裂的静脉窦内,可引起脂肪栓塞,多见于成人。最常见的是肺脂肪栓塞和脑脂肪栓塞,临床上出现呼吸功能不全、发绀,胸部拍片有广泛肺实变。动脉低血氧可引起神经系统的症状改变。故选C。  

二、A2型选择题  

1.E  

【答案解析】患者左小腿双骨折,手法复位小夹板固定后,出现高张力肿胀,皮温低,感觉异常,足趾主动活动障碍,被动活动剧痛,足背动脉扪不清等一系列骨筋膜室综合征的典型临床表现,应考虑发生了此并发症。发生原因与患者受伤机制和小夹板固定有关。直接外力砸伤软组织损伤重,组织损伤性水肿及骨折后出血的血肿使骨筋膜室内容物体积增大,而来院前的小夹板固定使骨筋膜室体积变小,造成骨筋膜室内压力增高而发生骨筋膜室综合征。  

以上“临床医学专业水平测试试题涉及的考点归纳——骨折早期并发症”内容医学教育网整理,更多辅导精华资料、备考经验、免费视频课程请查看正保医学教育网医师分阶段栏目

热点
编辑推荐
    回到顶部
    折叠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