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医师分阶段考试 > 复习指导

胆管癌临床表现、诊断与治疗-临床医学专业水平测试常见考点

2020-09-18 15:56 医学教育网
|

2021年临床医学专业水平测试复习内容,相信是考生们关注的问题,医学教育网小编整理“胆管癌临床表现、诊断与治疗-临床医学专业水平测试常见考点”如下。

胆管癌

【考频指数】★★

【考点精讲】

胆管癌

上段胆管癌:最多见,肝门部胆管癌(左右肝管+肝总管);

中段胆管癌:胆囊管开口至十二指肠上缘(胆总管第一段);

下段胆管癌:十二指肠上缘至十二指肠乳头(胆总管第二、三、四段)。

1.胆管癌临床表现

典型临床表现:进行性加重的黄疸,大便灰白;伴有上腹部胀痛及恶心、呕吐、体重减轻、肝肿大(晚期:可并发肝肾综合征),胆囊肿大,Murphy征可能(-)。

2.诊断:首选B超。ERCP:仅对下段胆管癌诊断有帮助,或术前放置内支架引流用。

3.治疗:手术治疗。

【进阶攻略】

需要掌握胆管癌典型临床表现:进行性加重的黄疸,大便灰白;下段胆管癌时,胆囊肿大。熟悉PTC和/或ERCP可了解胆道扩张情况、胆管癌的类型和累及胆管的范围。考点比较集中,主要是A1和A2型题。

【易错易混辨析】

上段胆管癌——胆囊不可触及。

【知识点随手练】

一、A1型选择题

1.肝外胆管癌发生率最高的部位是

A.左肝管

B.下段胆管

C.中段胆管

D.上段胆管

E.胆囊管

二、A2型选择题

1.男性,60岁,进行性加重的黄疸已1月,伴有上腹部胀痛,恶心呕吐,体重减轻。检查:周身黄染,肝大肋下4cm,可扪及扩大的胆囊,无触痛。Courvoisier征阳性,BUS显示肝外胆管扩张,胰头部无肿块,此病人可诊断为

A.胆囊癌

B.胰头癌

C.幽门管癌

D.胆管癌

E.肝细胞癌

【知识点随手练参考答案及解析】

一、A1型选择题

1.D

【答案解析】教材描述:根据肿瘤的生长部位,胆管癌分为上段、中段、下段胆管癌。上段胆管癌又称为肝门部位的胆管癌,占50——75%,发生率最高。所以本题选D。

二、A2型选择题

1.D

【答案解析】题干显示肝外胆管扩张,提示肝外胆管有梗阻,而Courvoisier征:胰腺肿瘤或胰腺囊肿,胆管下端癌时,因胆总管阻塞,使黄疸明显加深,肝和胆囊因胆汁淤积而肿大,胆囊常可触及,但无压痛。但胰头部无肿块,因此只有D符合要求。

推荐阅读:

2021年临床医学专业水平测试理论考试泌尿系统复习必背10条知识点

2021年临床医学专业水平测试复习内容20条辅导精华总结

以上“胆管癌临床表现、诊断与治疗-临床医学专业水平测试常见考点”内容医学教育网整理,更多辅导精华资料、备考经验、免费视频课程请查看正保医学教育网医师分阶段栏目

热点
编辑推荐
    回到顶部
    折叠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