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医师分阶段考试 > 复习指导

临床执业医师第一阶段考点——肺炎症状、体征及诊断鉴别(含试题练习)

2020-12-18 10:50 医学教育网
|

2021年临床执业医师第一阶段考试复习内容,相信是考生们关注的问题,医学教育网小编整理“床执业医师第一阶段考点——肺炎症状、体征及诊断鉴别(含试题练习)”如下。

肺炎的临床表现可轻可重,取决于病原体和宿主状态。下面重点介绍肺炎链球菌肺炎的临床表现。

多数起病急骤,常有受凉、淋雨、劳累、病毒感染等诱因,约1/3的病人患病前有上呼吸道感染。病程7~10天。

(一)症状

1.寒战与高热典型病例为突然寒战起病,继之高热,体温可高达39~40℃,年老体弱者可仅有低热或不发热。

2.咳嗽与咳痰典型肺炎链球菌肺炎的痰为铁锈色。

3.胸痛炎症累及胸膜时可有胸痛,常呈针刺样,随咳嗽或深呼吸而加剧,可放射至肩或腹部。

4.呼吸困难由于肺实变通气不足、胸痛以及毒血症而引起呼吸困难、呼吸快而浅。

5.其他症状少数有恶心、呕吐、腹胀或腹泻等胃肠道症状。严重感染者可出现神志模糊、烦躁、嗜睡、昏迷等。

(二)体征

肺炎链球菌肺炎病人多呈急性热病容,双颊绯红,早期的肺部体征无明显异常,肺实变时可有肺实变体征,叩诊浊音,语颤增强,常可闻及支气管呼吸音,消散期病变部位可闻及湿性啰音。

三、诊断(鉴别诊断)

(一)诊断

1.确定肺炎的诊断①新近出现的咳嗽、咳痰或原有呼吸道疾病症状加重,并出现脓性痰,伴或不伴胸痛;②发热;③肺实变体征和(或)闻及湿性啰音;④白细胞增多或减少;⑤胸部X线检查显示片状、斑片状浸润性阴影或间质性改变,伴或不伴胸腔积液。以上①~④项中任何1项加第⑤项可诊断。

2.重症肺炎诊断标准主要标准:①需要有创机械通气;②感染性休克需要血管收缩剂治疗。次要标准:①呼吸频率≥30次/分;②氧合指数(PaO2/FiO2)≤250;③多肺叶浸润;④意识障碍/定向障碍;⑤氮质血症(BUN≥7mmol/L);⑥白细胞减少(<4.0×109/L);⑦血小板减少(<100×109/L);⑧低体温(<36℃);⑨低血压,需要强力的液体疗法支持。符合1项主要标准或3项次要标准以上者可诊断为重症肺炎,应考虑收入ICU治疗。

3.确定病原体应尽可能在抗生素应用前采集呼吸道标本送检,并避免污染,及时送检,以尽可能起到指导治疗的作用。

(二)鉴别诊断临床须与肺结核肺癌、急性肺脓肿、肺血栓栓塞症、非感染性肺部疾病等鉴别。

经典例题:

患者寒战,高热,伴蓝绿色脓痰,诊断为肺炎,X线显示弥漫性支气管炎,可能感染的病菌是

A.肺炎链球菌

B.金黄色葡萄球菌

C.铜绿假单胞菌

D.肺炎克雷伯杆菌

E.大肠埃希菌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患者寒战、高热,伴有蓝绿色脓痰(为铜绿假单胞菌肺炎的特征性痰液表现),X线显示弥漫性支气管炎,根据其临床表现和体征,考虑诊断为铜绿假单胞菌肺炎,故其致病菌为铜绿假单胞菌(C对)。肺炎链球菌(A错)肺炎起病急,有寒战、高热、咳铁锈色痰、胸痛,X线显示肺叶或肺段实变,无空洞,也可伴有胸腔积液征。金黄色葡萄球菌(B错)肺炎,起病急,有寒战、髙热、脓血痰、气急、毒血症症状,严重时会发生休克,X线显示肺叶或小叶浸润,早期空洞,脓胸,可见液气囊腔。肺炎克雷伯杆菌(D错)肺炎,起病急,有寒战、高热、全身衰竭、咳砖红色胶冻状痰,X线显示肺叶或肺段实变,蜂窝状脓肿,叶间隙下坠。大肠埃希菌肺炎(E错),表现为原有慢性病,发热、脓痰、呼吸困难,X线显示支气管肺炎,脓胸等表现。

男,73岁。因脑梗死住院治疗1个月,病情基本稳定。3天前受凉后出现发热,咳嗽,咳红色胶冻状黏痰,查体:T38.7℃,呼吸急促,口唇发绀,右上肺叩诊浊音,可闻及支气管呼吸音和少量湿啰音,胸部X线片示右上肺大片状阴影,其中可见多个空洞。该患者最可能的诊断是

A.真菌性肺炎

B.肺炎链球菌肺炎

C.肺炎克雷伯杆菌肺炎

D.干酪性肺炎

E.厌氧性肺炎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患者为老年男性,有脑梗的病史,3天前受凉后出现发热,咳嗽,咳红色胶冻状黏痰(为克雷伯杆菌肺炎的特征性痰液),胸部X线片示右上肺大片状阴影,其中可见多个空洞,符合肺炎克雷伯杆菌肺炎临床特征(C对)。真菌性肺炎(A错)临床表现无特异性,诊断时必须综合考虑宿主因素、临床特征、微生物学检查和组织病理学资料,病理学诊断仍是肺真菌病的金标准。肺炎链球菌肺炎(B错)患者咳铁锈色痰,X线示肺叶或肺段实变,无空洞,可伴胸腔积液。干酪性肺炎(D错)是指以干酪性病变为主的浸润性肺结核,患者表现为肺结核症状,如低热盗汗等,X线影像呈大叶性密度均匀磨玻璃状阴影。厌氧性肺炎(E错)患者有吸入病史,高热、咳腥臭痰、毒血症症状明显,X线示支气管肺炎、脓胸、脓气胸,多发性肺脓肿。

推荐阅读:

2021年临床/中医医师分阶段辅导课程:超值精品班,助你备考一臂之力!

2021年临床执业医师第一阶段笔试考试内容汇总

以上“床执业医师第一阶段考点——肺炎症状、体征及诊断鉴别(含试题练习)”内容医学教育网整理,更多辅导精华资料、备考经验、免费视频课程请查看正保医学教育网医师分阶段栏目

热点
编辑推荐
    回到顶部
    折叠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