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医师分阶段考试 > 复习指导

临床医师分阶段技能考试重点:换药与拆线

2017-11-13 10:42 医学教育网
|

医学教育网为广大考生提供:2018年临床医师分阶段实践技能考试笔记、临床医师实践技能知识点、临床医师实践技能考试重点,以及临床医师实践技能考试复习资料,助考生轻松应对考试。

换药:

1)核对病人信息,简要解释换药情况;

2)揭去伤口胶布及外层敷料,用镊子轻轻夹除内层敷料,若有少量渗血,取棉球压迫片刻即可止血;纱条粘在创面上,必要时也可以用生理盐水沾湿后揭除;

3)打开换药盘,用棉球消毒伤口周围皮肤;

4)用生理盐水棉球轻轻清洗伤口,双手持镊专夹换药碗中无菌物品并递交与右手镊中,右手持镊接触伤口,两镊不可相碰;

5)仔细观察伤口生长情况;

6)覆盖敷料:根据伤口情况,敷以相应的药液纱条或凡士林纱条,再用无菌敷料覆盖,胶布横向固定,必要时加以绷带包扎。

7)整理:撤出换药用物,整理病人衣被,安置好舒适体位,将脏敷料倒入污物桶,换药碗、镊保湿交给供应室处置。

8)洗手,记录伤口情况。

拆线:

1.揭开敷料,暴露缝合口,用汽油或松节油棉签擦净胶布痕迹。

2.用2%碘酒,70%酒精或碘伏先后由内至外消毒缝合口及周围皮肤5~6cm,待干。

3.检查切口是否已牢固愈合,确定后再行拆线。

4.用无齿镊轻提缝合口上打结的线头,使埋于皮肤的缝线露出,用线剪将露出部剪断,轻轻抽出,拆完缝线后,用酒精棉球再擦拭1次,盖以敷料,再以胶布固定。若伤口愈合不可靠,可间断拆线。

5.如伤口表面裂开,可用蝶形胶布在酒精灯火焰上消毒后,将两侧拉合固定,包扎。

6.拆线时动作要轻,不可将结头两端线同时剪断,以防缝线存留皮下。

热点
编辑推荐
    回到顶部
    折叠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