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医师分阶段考试 > 复习指导

温邪致病有哪些特点?

2017-12-29 09:29 医学教育网
|

温邪致病有哪些特点?相信很多人都比较感兴趣,医学教育网编辑特撰文如下:

温邪致病的共同特点是从外界通过一定途径(主要是口鼻)侵入人体,所致病证均具有温热性质,发病较快,侵入人体的部位各不相同,且易化燥伤阴。其各自的特点是:①风热病邪。风邪从热而化或与热相结合的温邪,发病以春季多见。起病急骤,致病时多先侵犯人体上焦肺系和肌表皮毛,形成表证(身热、咳嗽、烦渴),病情变化迅速,在病变的发展过程中极易出现化燥伤阴的病理变化。

②暑热病邪。夏季盛暑的气候条件下所形成的一种温邪,其炎热之性较一般温邪为甚。致病限于炎夏之季,发病初起即表现为阳明气分证候(壮热,大汗,头晕,面赤,心烦口渴,脉洪大等),病程中易耗气伤津,致病时常兼夹湿邪。

③湿热病邪。具有湿和热两种性质的温邪,虽四季皆有,但以夏末秋初多见。病位以脾胃为主,证候以邪遏卫、气分的见症为主要表现(身热不扬,恶寒身重,头痛如裹,胸脘痞闷,舌苔白腻),起病较缓,传变较慢,病势缠绵,病程较长。

④燥热病邪。具有干燥和温热两种性质的温邪,多见于秋季气候干燥之时。易于损耗津液,证候初起以肺卫见症为主(发热,微恶风寒,口鼻唇咽干燥,干咳少痰,苔薄白少津,舌边尖红)。

⑤疠气。所致病证繁多,证候各异,但都具有强烈的传染性和流行性,病情严重,变化迅速。

⑥温毒。所致病证热象偏重,易化燥伤阴,伴有热毒或肿毒征象。肿毒可壅聚于人体某一部位,产生红肿热痛,甚至溃烂,也可因温毒之邪的走窜而呈多发性的特点。

热点
编辑推荐
    回到顶部
    折叠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