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医师分阶段考试 > 复习指导

胸部检查-肺和胸膜-视诊

2018-01-04 14:03 医学教育网
|

相信很多人都想知道胸部检查-肺和胸膜-视诊,医学教育网编辑为您搜集整理了“胸部检查-肺和胸膜-视诊?”信息,供您参考。

(一)呼吸运动是如何完成的?

借膈和肋间肌的收缩和松弛来完成的,胸廓随呼吸和呼吸运动而扩大和缩小,以带动肺的扩张和收缩。一般成人静息呼吸时,潮气量约500ml,男性与儿童的呼吸以膈肌运动为主,胸廓下部及上腹部的动度较大,形成腹式呼吸;女性的呼吸以肋间肌的运动为主,故形成胸式呼吸。

三凹征的概念是,胸骨上窝、锁骨上窝、肋间隙向内凹陷。又称为吸气性呼吸困难,因为吸气时间延长。“呼气性呼吸困难”的概念是,气流呼出不畅,呼气需要用力,从而引起肋间隙膨隆,常见于支气管哮喘和慢阻肺。

(二)呼吸频率正常精细状态下的呼吸频率诶:12-20次/分。

1.呼吸过速的概念指的是呼吸频率超过20次/分,见于发热、疼痛、贫血、心衰。体温升高1℃,呼吸大约增加4次/分。

2.呼吸过缓指的是呼吸频率低于12次/分,呼吸浅慢见于麻醉剂或镇静剂过量和颅内压增高。

3.呼吸深度的变化(1)呼吸浅快见于呼吸机麻痹、严重腹水、肥胖,以及肺部疾病,如肺炎、胸腔积液、气胸

(2)呼吸深快:见于剧烈运动时,因机体供氧量增加需要增加肺内气体交换之故。此外,当情绪激动或过度紧张时,常出现呼吸深快,且有过度通气的现象,此时动脉血二氧化碳分压降低,引起呼吸性碱中毒,患者常感觉口周及肢端发麻,严重者可以出现手足搐溺及呼吸暂停。

严重代谢性酸中毒时,出现深而快的呼吸,库斯莫尔呼吸:深长呼吸:见于糖尿病酮症酸中毒和尿毒症酸中毒,发生机制是因细胞外液碳酸氢不足,PH降低,通过肺脏排除二氧化碳进行代偿,以调节细胞外酸碱平衡的原因。

(三)呼吸节律

1.潮式呼吸,陈施式呼吸一种由浅慢逐渐变为深快,然后再由于深快转为浅慢,随之出现一段呼吸暂停后,又开始如上变化的周期性呼吸,周期可以长达30秒-2分钟,暂停呼吸周期可以长达30秒-2分钟,暂停期可持续5-30秒;

2.间停呼吸,比奥呼吸表现为有规律呼吸几次,突然停止一段时间,又开始呼吸,即周而复始的间停呼吸。

发生机制:呼吸中枢兴奋性降低,使调节呼吸的反馈系统失常,只有缺氧严重,二氧化碳潴留到一定程度时,才能刺激呼吸中枢,促使呼吸恢复和加强;当积聚到二氧化碳呼出后,呼吸中枢才失去有效兴奋性,使呼吸再次减弱进而暂停。

多见于:中枢神经系统疾病,如糖尿病酮症酸中毒间停呼吸预后不良,临终前发生,有些老年人的潮式呼吸为脑动脉硬化,中枢神经供血不足的表现。

3.抑制性呼吸为胸部发生剧烈疼痛所致的吸气相突然中断,呼吸运动短暂的突然受到抑制,患者表情痛苦,呼吸较正常浅而快。

4.叹气样呼吸表现为一段正常呼吸节律中插入一次深大呼吸,并常伴有叹气声。此为功能性改变,见于神经衰弱、精神紧张或抑郁症

热点
编辑推荐
    回到顶部
    折叠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