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医师分阶段考试 > 复习指导

嗅诊:常见异常气味的临床意义

2018-01-11 13:54 医学教育网
|

嗅诊:常见异常气味的临床意义,相信很多医师分阶段考生都比较感兴趣,医学教育网编辑特撰文如下:

常见异常气味的临床意义如下:

1.痰液味 正常痰液无特殊气味。如嗅到血腥味,见于大咯血的患者;恶臭味,提示支气管扩张或肺脓肿;。脓液味,应考虑气性坏疽的可能。

2.呕吐物味 粪臭味见于肠梗阻,烂苹果味并混有脓液见于胃坏疽,酒味见于饮酒和醉酒等,浓烈的酸味见于幽门梗阻或狭窄等。

3.呼气味 浓烈的酒味见于酒后或醉酒,刺激性蒜味见于有机磷农药中毒,烂苹果味见于糖尿病酮症酸中毒,氨味见于尿毒症,腥臭味见于肝昏迷。

4.病人身上气味 烤面包味,常见于伤寒;蜂蜜味, 常见于鼠疫;禽类羽毛味,常见于麻风患者;鼠臭味,常见于精神错乱患者。

5.汗液味 正常汗液无特殊强烈刺激气味。酸性汗液见于风湿热和长期服用水杨酸、阿司匹林等清热镇痛药物的患者;特殊的狐臭味见于腋臭等患者。

6.粪便味 具有腐败性臭味见于消化不良或胰腺功能不良者;腥臭味粪便见于细菌性痢疾;肝腥味粪便见于阿米巴性痢疾。

7.尿味 尿呈浓烈氨味见于膀胱炎,由于尿液在膀胱内被细菌发酵所致。

临床中嗅诊可迅速提供具有重要意义的诊断线索,但必须要结合其他检查才能做出正确的诊断。

热点
编辑推荐
    回到顶部
    折叠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