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医师分阶段考试 > 复习指导

异常胸廓的检查诊断

2018-04-27 10:40 医学教育网
|

异常胸廓的检查诊断是医师分阶段考试会涉及到的知识点,医学教育网整理相关信息,供广大学员参考:

一、临床表现:

胸廓变小可考虑先天性胸廓畸形,长期卧床的患者,佝偻病以及肥大性腺样体增生症等;胸廓变大者多为桶状胸,见于慢性支气管炎,支气管哮喘肺气肿以及老年人和肥胖体型者;胸廓形状的改变可为各种各样,如扁平胸,桶状胸,鸡胸,漏斗胸,胸廓单侧或局限性变形等。

二、实验室检查:

血清磷钙碱性磷酸酶以及尿中钙,磷含量改变,有助于佝偻病的诊断;呼吸系统疾病引起的胸廓异常者,痰细菌和脱落细胞检查,胸液检验以及活体组织检查等可有相应的改变。

三、器械检查:

1、X线检查:胸廓畸形的类型不同而各有特征,桶状胸表现为肋骨呈水平走向,肋间变宽,膈肌低平,扁平胸则胸廓细长,扁平,漏斗胸的后前位X线检查显示肋骨向下倾斜,心脏向左推移,侧位胸骨体凹阿尔巴尼亚使脊柱音距离短,鸡胸则和漏斗胸形态相反,两侧胸廓扁平,胸骨上段和所属肋骨前凸。

2、肺功能检查 阻塞性肺气肿引起的 桶状胸主要为阻塞性通气功能障碍,如FEV最大通气量降低,残气量增加,残气量占肺总量的百分比增加,脊柱畸形,漏斗胸,扁平胸等则可表现为限性通气功能障碍,有肺活量,肺总量减低,残气量亦可轻度减少,FEV正常。

胸廓异常的鉴别诊断:

一侧胸廓塌陷可因脓胸或胸膜炎,广泛胸膜增厚粘连及收缩,肺不张,肺纤维化,慢性纤维性肺结核,慢性肺化脓等疾患而引起。临床表现随原发病不同而不同,气管移向患侧,患侧胸廓变小,脊柱常见健侧侧凸。

胸廓狭窄而扁:常见于少年性椎体骨软骨病,驼背为主要症状,伴脊柱强直。颈常屈曲、肩下垂、肩胛骨突出。

胸廓变形:睡觉时打鼾让呼吸道狭窄,呼吸阻力增加,因此就会用力吸气,使劲牵拉胸廓。此时孩子正处于生长发育期,骨骼比较软,长期这样容易导致胸廓变形。

胸廓畸形:鸡胸是胸前壁呈楔状凸起状如禽类的胸骨,故而得名。漏斗胸则是一种胸前壁的凹陷畸形,状如漏斗。这是两种常见的胸廓畸形。

胸廓也有塌陷畸形:漏斗胸的体征,胸骨体(特别是剑突根部)及其相应的两侧第3~6肋软骨向内即陷,致使前胸壁状似漏斗,心脏受压移位。体格检查即可诊断。

热点
编辑推荐
    回到顶部
    折叠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