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医师分阶段考试 > 复习指导

常见的22种脑肿瘤的分类与临床表现

2018-07-03 11:11 医学教育网
|

脑位于颅内,颅内肿瘤分为原发性和继发性两类,其中原发性脑瘤占中枢神经系统原发肿瘤的80-90%.椎管内肿瘤占10-20%,原发颅内肿瘤来源于脑、脑膜、脑神经、血管、胚胎残余、垂体等;继发者,有转移瘤和侵入瘤。脑瘤可发生于任何年龄,成人大多为大脑的脑胶质瘤,脑膜瘤、垂体腺瘤、转移瘤及听神经瘤等。儿童则多为小脑的星形细胞瘤、小脑中线的髓母细胞瘤、第四脑室的室管膜瘤、蝶鞍部的颅咽管瘤等。

由于各种肿瘤的组织发生与病理特征不同,其良性与恶性以及物学特性也不一样。如神经胶质瘤中,星形细胞瘤成长较慢,囊性者预后较佳,多形性胶质瘤生长快,恶性程度高,预后极差,病程仅有数月。转移瘤属晚期,预后更差。血运转移者,原发癌多为肺癌、乳癌及肾癌。肿瘤直接侵入脑组织者、多见鼻咽癌、中耳癌、视网膜母细胞瘤等。病因但与颅脑损伤、射线、化学物质、病毒侵入等因素诱发颅内癌基因生长有关。病理:颅内原发肿瘤虽然多数为良性,但由于发生部位关系,后果常比较严重。同时,在病理组织学上良性与恶性肿瘤的界限常不清楚,造成良恶混合而难以区分。如某些分化很好的肿瘤可没有包膜;许多浸润肿瘤可以生长缓慢。在组织学上近似良性;瘤细胞大多数以膨胀与浸润两种方式生长。原发性肿瘤常单个生长,而转移性肿瘤常为多发,可同时或先向后从多处生长,形成彼此不相联系的独立病灶。大脑半球发生肿瘤的机会最多,依次为蝶鞍区、小脑、桥小脑角、脑室内、脑干等。按病理组织学类型分:最多见的是各种胶质瘤,约占1/3或1/2以上。(如星型细胞瘤、多形性胶质母细胞瘤、室管膜瘤、髓母细胞瘤、少枝胶质瘤和少枝胶质母细胞瘤。)

热点
编辑推荐
    回到顶部
    折叠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