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医师分阶段考试 > 复习指导

粘连性肩关节炎的病因

2018-07-12 14:05 医学教育网
|

粘连性肩关节炎的病因中医医师分阶段医师考试的重要内容,为帮助大家顺利通过考试,医学教育网小编整理连性肩关节炎的病因如下:

本病由于肩周的肌肉、肌腱、韧带、滑囊和关节囊等软组织发生慢性无菌性炎症,导致关节内外粘连,阻碍肩关节活动所致。可因外伤、慢性劳损、较长时间不活动或固定、或局部受风寒侵袭等诱因而发作。

粘连性肩关节炎肩周炎)的病因至今不清,一般认为与下列因素有关:

肩部原因

(1)肩关节是人体全身各关节中活动范围最大的关节。其关节囊较松驰,关节的稳定性大部分靠关节周围的肌肉、肌健和韧带的力量来维持。由于肌腱本身的血液供应较差,而且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发生软组织退行性改变,对各种外力的承受能力减弱是基本因素。如肩峰下滑囊炎、冈上肌腱炎、肱二头肌长头腱鞘炎等。

(2)肩关节在生活中活动比较频繁,周围软组织经常受到来自各方面的磨擦挤压,长期过度活动,姿势不良等所产生的慢性致伤力是主要的激发因。

(3)上肢外伤后肩部固定于身旁过久,肩周组织继发萎缩、粘连。

(4)肩部急性挫伤、牵拉伤后因治疗不当等。

肩外因素

由于肩关节以外的疾病,如颈椎病冠心病、肺炎、胆囊炎等反射性地引起肩部疼痛,使肩关节活动受限,因原发病长期不愈使肩部肌持续性痉挛、缺血而形成炎性病灶,转变为真正的肩周炎

热点
编辑推荐
    回到顶部
    折叠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