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医师分阶段考试 > 复习指导

药物的后遗效应产生机理

2018-08-06 14:25 医学教育网
|

一、后遗效应的定义

后遗效应后遗效应是指停药后血药浓度已降至阈浓度以下时残存的药理效应。

二、后遗效应的产生机理

后遗效应的产生可能是由于药物与受体的牢固结合,靶器官药物尚未消除,或者由于药物造成不可逆的组织损害所致。如长期应用皮质激素,由于负反馈作用,垂体前叶和下丘脑受到抑制,即使肾上腺皮质功能恢复至正常水平,但对应激反应在停药半年以上时间内可能尚未恢复,这也称药源性疾病[2].

三、后遗效应的利与弊

后遗效应不仅能产生不良反应,有些药物也能产生对机体有利的后遗效应,如抗生素后遗效应,抗生素后白细胞促性反应,可提高吞噬细胞的吞噬能力,使抗生素的给药间隔时间延长。

四、后遗效应的持续时间

后遗效应的持续时间可长可短。

有的药物产生的后遗效应可能比较短暂,如头一日晚上服用巴比妥类催眠药后,次日早晨仍有困倦、头晕、乏力等后遗作用;或应用苦寒药物后,理患者短期可能会食欲不振,腹中不适[3].

有些则比较持久且不易恢复,如长期应用肾上腺皮质激素,一旦停药后肾上腺皮质功能低,数月内难以恢复[3];长期大量服用甘草在停药后可发生低血钾,高血压,浮肿,乏力等假性醛固酮增多症。

少数药物可以导致永久性器质性损害,如链霉素引起永久性耳聋

热点
编辑推荐
    回到顶部
    折叠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