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医师分阶段考试 > 复习指导

中医医师第一阶段考试:三棱针无痛放血法

2019-07-24 14:24 医学教育网
|

中医医师第一阶段考试:三棱针无痛放血法,相信很多考生都想知道,医学教育网编辑为大家整理如下:

有点刺法、散刺法和挑刺法三种。

①点刺法。用针迅速刺入体表,随即将针退出的一种方法。多用于指、趾末端穴位。针刺前,先将三棱针和针刺部位严格消毒,并在针刺部位上左右推按,使局部充血。然后右手持针,拇食二指挟持针柄,中指紧贴针体下端,裸露针尖,对准所刺部位迅速刺入1~2分深,随即将针迅速退出,令其自然出血,或轻轻挤压针孔周围以利出血,最后用消毒棉球按压针孔。

②散刺法。即在病灶周围进行多点点刺的一种方法。根据病变部位的大小,可刺10~20针,由病变部位的外缘环形向中心点刺。针刺深度根据局部肌肉厚薄、血管深浅而定。本法还可与拔罐疗法配合,一般在本法应用后,再局部拔罐,以加大出血量。

③挑刺法。用三棱针刺入治疗部位皮肤,再将其筋膜纤维挑断的方法。针挑前先用左手按压施术部位的两侧,使其皮肤固定,右手持针,将腧穴或反应点的表皮挑破,深入皮肉,将针身倾斜并轻轻地提高,挑断部分纤维组织,然后局部消毒,覆盖敷料。

三棱针治疗取穴与毫针治疗取穴有相同处,也有不同处。相同处是根据中医的脏腑、经络、气血理论辨证施治,也要遵循腧穴的近治作用、远治作用、特殊作用来选穴、配穴。不同处是三棱针以放血为主,进针的部位不一定在十四经穴上,有的是离穴不离经。主要是选取穴位处或穴位附近瘀阻明显的血络。有时选取的穴位从经络循行方面来看,与病变部位并无直接关联,但在实际经验方面却是行之有效的。

以上关于“中医医师第一阶段考试:三棱针无痛放血法”的文章由医学教育网编辑整理搜集,希望可以帮助到大家,更多的文章随时关注医学教育网医师分阶段栏目!

热点
编辑推荐
    回到顶部
    折叠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