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医师分阶段考试 > 复习指导

流行性脑脊液髓膜炎诊断

2019-10-18 09:56 医学教育网
|

为帮助大家复习临床医师分阶段考试,医学教育网编辑搜集整理流行性脑脊液髓膜炎诊断,希望对大家掌握知识点有帮助。

流行性脑脊液髓膜炎(简称流脑)本病的病原菌是脑膜炎球菌,呈肾形,常成对排列。人是唯一传染源,特别是鼻咽部带菌患者,通过飞沫传播,人群中带菌率高低和本病流行有密切关系。脑膜炎球菌进入鼻咽部后在局部繁殖,当人抵抗力降低时病原菌就侵入血液发生败血症,部分病菌入脑膜引起发病。

1.起病急骤,主要是寒战、高热、头痛、恶心、呕吐。体检有皮肤粘膜可见瘀点或瘀斑,及明显的脑膜刺激征。重症病人,病情凶险,除有抽搐、神志不清昏迷外,皮肤粘膜瘀斑融合成片,血压下降,多见死于脑疝或弥散性血管内凝血。

2.实验室检查 外周血白细胞及中性粒细胞明显升高,有核左移及中毒颗粒。脑脊液压力增高,白细胞增多,以多核为主,糖降低,蛋白明显增高。血及脑脊液培养可获脑膜炎球菌。但该菌对外界抵抗力弱,容易死亡,所以急诊腰穿后立即送脑脊液作培养,在作脑脊液常规检查的同时亦应涂片作革兰染色找细菌。目前已有血清学检测抗原的方法,如免疫荧光法、乳胶凝集法、血凝抑制法及酶联免疫吸附法等,还有检测血清中特异抗体的方法。但这些均不能取代细菌培养的结果。怀疑有DIC时要作血小板计数、3P试验、凝血酶原活动度FDP等测定。

3.诊断 主要根据临床表现及脑脊液的检查。需要和其他化脓性脑膜炎鉴别,关键是找到革兰阴性双球菌。

4.治疗

(1)一般治疗:退热镇痉及补充血容量等,颅内压高者要给以吸氧及用20%甘露醇脱水降颅内压。

(2)抗生素:磺胺嘧啶(SD)及青霉素G是首选,前者可口服。SD2g即刻,以后1g每4~6h一次。如效果不好可改用青霉素G120万~240万u,溶于100ml液内每2~4h静滴。对青霉素过敏者可用氯霉素1~1.5g/d,分次溶于500ml液内静滴。亦可联合应用氨基糖甙类(庆大或丁胺卡那),亦可用头孢唑啉4~6g/d,分次静滴或加用庆大等。

(3)有代谢性酸中毒时可用5%碳酸氢钠100~200ml/次。

(4)中毒症状严重者可短期少量用激素,氢化考的松100mg加入液中静滴,或氟美松2~5mg静脉注射。

(5)有DIC时酌情用肝素及输新鲜血。

热点
编辑推荐
    回到顶部
    折叠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