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医师分阶段考试 > 复习指导

共济运动检查包括哪些项目—医师分阶段技能必考

2019-12-19 14:27 医学教育网
|

关于“共济运动检查包括哪些项目—医师分阶段技能必考”相信很多人都想知道,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如下:

共济运动

(1)检查方法 指鼻试验、指指试验、轮替动作、跟-膝-胫试验等。

(2)临床意义 正常人动作协调、稳准,如动作笨拙和不协调时称为共济失调。按病损部位分为小脑性、感觉性及前庭性共济失调。

指鼻试验:嘱病人将前臂外旋、伸直,以示指触自己的鼻尖,先慢后快,先睁眼后闭眼,反复上述运动,称指鼻试验。

指指试验:嘱被检查者伸直示指,曲肘,然后伸直前臂以示指触碰对面医师的示指,先睁眼作,后闭眼作,正常人可准确完成。若总是偏向一侧,则提示该侧小脑或迷路有病损。

轮替动作:嘱被检查者用一侧手掌和手背反复交替、快速地拍击另侧手背,或在床面或桌面上连续、快速地做拍击动作。共济失调患者动作笨拙、缓慢、节律不均。一侧快速动作障碍则提示该侧小脑半球有病变。

跟-膝-胫试验:患者仰卧,将一侧下肢抬起,用足跟碰触对侧膝盖,然后沿胫骨前缘直线下行。

以上内容“共济运动检查包括哪些项目—医师分阶段技能必考”医学教育网整理,更多内容请关注医学教育网医师分阶段栏目。

热点
编辑推荐
    回到顶部
    折叠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