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医师分阶段考试 > 复习指导

关节的主要结构是什么?

2018-10-13 14:54 医学教育网
|

关节的主要结构是医师分阶段考试会涉及的内容,为了帮助考生更好的复习,医学教育网整理以下内容,请参考:

关节的主要结构包括关节面、关节腔和关节囊三部分,是滑膜关节的最基本结构。

1.关节面:即构成关节各骨的邻接面,关节面上覆盖有一层很薄的光滑软骨。软骨的形状与骨关节面的形状一致,具有减少运动时的摩擦;同时软骨富有弹性,可减缓运动时的振荡和冲击的作用。关节软骨属透明软骨,其表面无软骨膜。通常一骨形成凸面,成关节头,一骨形成凹面,成为关节窝。

2.关节囊:关节囊是由跨过关节附丽于邻近骨,独特的纤维组织所构成的膜性囊,密封关节腔。关节囊分为内、外两层,外层为厚而坚韧的纤维层,由致密结缔组织构成。纤维层增厚部分称为韧带,可增强骨与骨之间的连接,并防止关节的过度活动。关节囊的内层为滑膜层,薄而柔软,由血管丰富的疏松结缔组织构成,含有平行和交叉的致密的纤维组织相贴,并移行于关节软骨的周缘,与骨外膜有坚固连接。滑膜形成皱褶,围绕着关节软骨的边缘,但不覆盖软骨的关节面。滑膜层产生滑膜液,可提供营养,并起润滑作用。

3.关节腔:关节囊与关节软骨面所围成的潜在性密封腔隙叫关节腔。腔内含有少量滑膜液,使关节保持湿润和滑润;腔内平时呈负压状态,以增强关节的稳定性。

热点
编辑推荐
    回到顶部
    折叠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