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医师分阶段考试 > 复习指导

毛果云香碱的药理作用及临床应用介绍

2018-01-28 11:44 医学教育网
|

医学教育网对毛果云香碱的药理作用及临床应用做了整理,希望对大家有帮助。

特点:

1.作用于M胆碱受体。

2.对眼和腺体作用较明显。

一、药理作用

毛果芸香碱能直接作用于副交感神经(包括支配汗腺的交感神经)节后纤维支配的效应器官的M胆碱受体,尤其对眼和腺体作用较明显。

(一)眼

滴眼后可引起缩瞳、降低眼压和调节痉挛等作用。

1.缩瞳:本品可激动瞳孔括约肌的M胆碱受体,表现为瞳孔缩小。

2.降低眼压:毛果芸香碱通过缩瞳作用使虹膜向中心拉动,虹膜根部变薄,从而使处

于虹膜周围的前房角间隙扩大,房水易于经滤帘进入巩膜静脉窦,使眼压下降。

3.调节痉挛:毛果芸香碱作用后睫状肌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的环状肌向瞳孔中心方向收缩,造成悬韧带放松,晶状体由于本身弹性变凸,屈光度增加,此时只适合于视近物,而难以看清远物。毛果芸香碱的这种作用称为调节痉挛。

(二)腺体

增加汗腺、唾液腺分泌。

二、临床应用

(一)虹膜炎 (二) 青光眼

与扩瞳药交替使用,以防止虹膜与晶状体粘连。

低浓度的毛果芸香碱滴眼可用于治疗闭角型青光眼(angle-closureglaucoma,充血性青光眼),用药后可使患者瞳孔缩小、前房角间隙扩大,眼压下降。本品对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开角型青光眼(open-angledaucoma,单纯性青光眼)的早期也有一定疗效,但机制未明。常用l%~2%的溶液滴眼,易透过角膜进入眼房,用药后数分钟即可见眼压下降,并可持续4—8h之久。

以上就是医学教育网的整理,如果您还想了解更多相关信息,请登陆医学教育网。

热点
编辑推荐
    回到顶部
    折叠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