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医师分阶段考试 > 临床医师

慢性肺源性心脏病的分期临床表现说明

2019-04-13 15:22 医学教育网
|

关于慢性肺源性心脏病的分期临床表现说明,医学教育网小编专门整理如下,请各位医师分阶段考生仔细查看。

(一)肺、心功能代偿期(包括缓解期)

此期主要是慢阻肺的表现。慢性咳嗽、咳痰、气急,活动后可感心悸、呼吸困难。体检可有明显肺气肿征,听诊干、湿性啰音。肺动脉瓣区可有第二心音亢进,提示有肺动脉高压。若三尖瓣区出现收缩期杂音或剑突下示心脏搏动,多提示有右心肥厚、扩大。

(二)肺、心功能失代偿期(包括急性加重期)

本期临床主要表现以呼吸衰竭为主,有或无心力衰竭。

1.呼吸衰竭:急性呼吸道感染为常见诱因,临床表现有呼吸困难、发绀,甚至神经精神症状等表现。

2.心力衰竭以右心衰竭为主,出现颈静脉怒张,肝肿大和压痛医学|教育网|整理,肝-颈静脉回流征阳性,下肢水肿,严重者出现全身性水肿。若出现明显腹水常提示有心源性肝硬化的存在。心脏检查三尖瓣区可有收缩期杂音,并可听到舒张期奔马律。

热点
编辑推荐
    回到顶部
    折叠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