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中医(专长)考试 > 备考资料

实脾散-中医医术确有专长常考方剂功效及配伍

2019-10-14 17:38 医学教育网
|

方剂是考试中可能会出现的考点,为帮助各位考生顺利备战中医专长医师资格考试,医学教育网编辑为大家搜集整理了实脾散-中医医术确有专长常考方剂功效及配伍如下:

实脾散

方歌:实脾苓术与木瓜,甘草木香大腹加,草果姜附兼厚朴,虚寒阴水效堪夸。

组成:厚朴(去皮,姜制,炒)、白术、木瓜(去瓣)、木香(不见火)、草果仁、大腹子、附子(炮,去皮脐)、白茯苓(去皮)、干姜(炮)各30g,甘草(炙)15g.

功效:温阳健脾,行气利水。

主治:脾肾阳虚,水气内停之阴水。身半以下肿甚,手足不温,口中不渴,胸腹胀满,大便溏薄,舌苔白腻,脉沉弦而迟者。

配伍意义:方中以附子、干姜为君,附子善于温肾阳而助气化以行水;干姜偏于温脾阳而助运化以制水,二药相合,温肾暖脾,扶阳抑阴。臣以茯苓、白术渗湿健脾,使水湿从小便去。佐以木瓜除湿醒脾和中;厚朴、木香、大腹子(槟榔)、草果行气导滞,令气化则湿化,气顺则胀消,且草果、厚朴兼可燥湿,槟榔且能利水。甘草、生姜、大枣益脾和中,生姜兼能温散水气,甘草还可调和诸药,同为佐使之用。

配伍特点:诸药相伍,脾肾同治,而以温脾阳为主;寓行气于温利之中,令气行则湿化。

使用禁忌:若属阳水者,非本方所宜。

医师资格考试公众号

编辑推荐
    • 免费试听
    林远 中医专长医师 《中医外科学》 免费试听
    回到顶部
    折叠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