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中医(专长)考试 > 备考资料

羌活胜湿汤-中医医术确有专长常考方剂功效及配伍

2019-10-14 17:35 医学教育网
|

方剂是考试中可能会出现的考点,为帮助各位考生顺利备战中医专长医师资格考试,医学教育网编辑为大家搜集整理了羌活胜湿汤-中医医术确有专长常考方剂功效及配伍如下:

羌活胜湿汤

方歌:羌独胜湿羌独芎,甘蔓藁本与防风,湿气在表头腰重,发汗升阳有奇功。

组成:羌活、独活各6g,藁本、防风、甘草(炙)各3g,蔓荆子2g,川芎1.5g.

功效:祛风,胜湿,止痛。

主治:风湿在表之痹证。肩背痛不可回顾,头痛身重,或腰脊疼痛,难以转侧,苔白,脉浮。

配伍意义:方中羌活、独活共为君药,二者皆为辛苦温燥之品,其辛散祛风,味苦燥湿,性温散寒,故皆可祛风除湿、通利关节。其中羌活善祛上部风湿,独活善祛下部风湿,两药相合,能散一身上下之风湿,通利关节而止痹痛。臣以防风、藁本,入太阳经,祛风胜湿,且善止头痛。佐以川芎活血行气,祛风止痛;蔓荆子祛风止痛。使以甘草调和诸药。

配伍特点:综合全方,以辛苦温散之品为主组方,共奏祛风胜湿之效,使客于肌表之风湿随汗而解。

医师资格考试公众号

编辑推荐
    • 免费试听
    林远 中医专长医师 《中医外科学》 免费试听
    回到顶部
    折叠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