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中医(专长)考试 > 备考指导

速看!2019中医医术确有专长报考要明确的7个问题!

2019-05-29 14:59 医学教育网
|

2019中医医术确有专长的考生之路已经开始了,针对那些考过但没通过和第一次报考中医医术确有专长的考生,今天医学教育网编辑跟大家聊聊考试需要了解的7个问题:报名条件、报名时间、报名方式、考试时间、技能考试、笔试考试、考试通过标准(分数线)和证书领取。

第一个问题:报名条件

能够报考中医确有专长的考生需要满足3个基本条件:

1、一发从事传统医学临床实践5年以上

2、掌握独特的,安全且行之有效的医学诊疗技术

3、年满25周岁

第二个问题:报名时间

在中医专长的考生中有关时间的问题,要根据各省市来划分,非全国统一时间安排。因此报名时间、缴费时间、考试时间等等,要以考试报考本地的卫生部门通知为准。点击查看2019年中医医术确有专长考试报名时间>>

第三个问题:报名方式和报名材料

1、传统医学医术确有专长考核申请表;

2、本人身份证明;

3、二寸免冠正面半身照片2张;

4、申请人所在地县级卫生行政部门出具的证明其从事传统医学临床实践年限的材料;

5、两名以上执业医师出具的证明其掌握独具特色、安全有效的传统医学诊疗技术的材料;(若无执业医师证明的考生,也可参与回复或评论与小编交流解决)。

6、设区的市级以上卫生行政部门、中医药管理部门要求提供的其它材料。(多数情况下,指的是提供30份病例证明)。

第四个问题:技能考试

中医确有专长考试分为技能考试和综合笔试两个部分。技能考试考核考生的实操技术水平,技能考试通过,考试才能进入综合笔试考试。而技能考试主要内容报考:

1、基本操作

中医四诊、针灸、推拿、拔罐等中医临床技术;

中医独特诊疗技术。

2、临床答辩(临床答辩结合本人专长)

与专长有关的中医基本理论知识(含中医经典有关内容);

与专长有关的中药的功效、应用、用法用量、使用注意等基本知识;

与专长有关的中医临床常用方剂的功效、主治、组方原则、配伍意义、临床应用等基础知识;

中医独特诊疗技术的掌握与临床应用水平。

3、评议评价

选30名居民和30名患者对确有专长人员技术专长进行评议评价。

第五个问题:综合笔试问题

1、中医基础理论、中医诊断学及中医经典著作等相关知识;

2、中药的功效、应用、用法用量、使用注意等基本知识;

3、中医临床常用方剂的功效、主治、组方原则、配伍意义、临床应用等基础知识;

4、临床常用腧穴的定位、主治、刺灸法、临床应用等基本知识;针灸科常见病证的辨证、治法、处方、操作等知识;

5、中医内、外、妇、儿科常见病证的病因病机、理法方药等知识;

6、中医技术专长方面的临床专业知识。

第六个问题:通过标准(分数线)

需要注意的是,考试成绩中,确有专长考核的临床实际本领考核成绩为2年有效。就是说如果第一年考试技能考试通过,而综合笔试未通过,在第二年,可只报考综合笔试即可。而所谓的2年有效,也是指的连续两年时间,而不是考过技能笔试之后,间隔1年后再报考。具体考试成绩合格线如下:

1.临床实际本领考核满分100分,达到60分为合格;综合笔试满分300分,达到180分为合格;

2.居民和患者对确有专长人员技术专长的评议评价,70%以上的居民和患者有疗效的,为合格;

3.临床实际本领考核、综合笔试和居民患者评议均合格者,为确有专长考核合格。

第七个问题:证书领取问题

确有专长考核合格者由负责组织考核的卫生行政部门、中医药管理部门发给由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统一式样的《传统医学医术确有专长证书》,并报省级中医药管理部门备案。

此外,想要报考中医确有专长考试的考生,也要多看一下2017年颁布的《中医药法》。其中有关确有专长考试和证书的规定,相信大家会十分感兴趣。其中就有提到,在获得《传统医学医术确有专长证书》之后,持证人可以在相关部门备案,便可获得开办诊所的资格。

按照往年的时间安排,进入2019年,在3月份左右,考试的报名和缴费工作陆续到来,先网上报名,然后现场审核,缴费(约360元),报名成功。

医师资格考试公众号

编辑推荐
    • 免费试听
    林远 中医专长医师 《中医外科学》 免费试听
    回到顶部
    折叠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