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中医(专长)考试 > 备考资料

心律失常7个重点,掌握中医医术确有专长循环系统疾病考点

2019-07-15 16:16 医学教育网
|

医学教育网编辑为您整理“心律失常7个重点,掌握中医医术确有专长循环系统疾病考点”,心律失常(包括快速心律失常及缓慢心律失常),希望可以帮助广大考生抓住考试内容,尽早拿下中医医术确有专长医师资格考试

1.折返是快速性心律失常最常见的发生机制。

2.不属抗心律失常药范畴,但常用于治疗心律失常的是:异丙肾上腺素。药物作用:强烈兴奋心脏起搏与传导系统,用于缓慢性心律失常患者提高心室率。

3.房室结折返性心动过速常发生于无器质性心脏病的患者;室性心动过速的病因中以冠心病最常见。

4.心电图出现心室夺获与室性融合波,为室性心动过速的特征性表现。

5.同步直流电复律:常用于治疗伴有血流动力学异常的室性心动过速。

6.快速性心律失常急性房颤症状显著者的治疗:

控制心室率:心室率过快或伴有心功能不全者,可静脉注射毛花苷C将心室率控制在100次/分以下,随后给予地高辛口服维持。

7.房室传导阻滞心电图诊断

(1)一度房室传导阻滞:PR间期延长>0.2秒,每个P波后均有QRS波。

(2)二度Ⅰ型房室传导阻滞: ①PR间期进行性延长,直至一个P波后脱漏QRS波;②相邻RR间期进行性缩短,直至P波不能下传心室,发生心室脱漏;③包含P波在内的RR间期小于正常窦性PP间期的两倍。

(3)二度Ⅱ型房室传导阻滞:PR间期恒定不变,可正常或延长,部分P波后无QRS波群。如每隔1个、2个或3个P波后有一次QRS波群脱漏。

(4)三度房室传导阻滞:①PP与RR间隔各有其固定的规律,呈完全性房室分离;②心房率>心室率;③心室起搏点在房室束分支以上,心室率40——60次/分,QRS波群正常。(查体闻及“大炮音”)

医师资格考试公众号

编辑推荐
    • 免费试听
    林远 中医专长医师 《中医外科学》 免费试听
    回到顶部
    折叠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