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中医(专长)考试 > 备考资料

桑杏汤-中医专长医师资格考试常见方剂功效与作用

2019-10-17 14:19 医学教育网
|

方剂是考试中可能会出现的考点,为帮助各位考生顺利备战中医专长医师资格考试,医学教育网编辑为大家搜集整理了中医医术确有专长常考方剂功效、配伍、如下:

相关汇总:中医(专长)医师资格考试常见133个方剂功效与作用汇总

桑杏汤

方歌:桑杏汤中象贝宜,沙参栀豉与梨皮,身热咽干咳痰少,辛凉甘润燥能医。

组成:桑叶、杏仁、沙参、象贝(浙贝母)、香豉、栀皮、梨皮。

功效:清宣温燥,润肺止咳。

主治:外感温燥证。身热不甚,口渴,咽干鼻燥,干咳无痰或痰少而黏,舌红,苔薄白而干,脉浮数而右脉大者。

配伍意义:方中桑叶清宣燥热,透邪外出;杏仁宣利肺气,润燥止咳,共为君药。豆豉辛凉透散,助桑叶轻宣透热;贝母清化热痰,助杏仁止咳化痰;沙参养阴生津,润肺止咳,共为臣药。栀子皮质轻而入上焦,清泄肺热;梨皮清热润燥,止咳化痰,均为佐药。

配伍特点:本方乃辛凉甘润之法,轻宣凉润之方,使燥热除而肺津复,则诸症自愈。

使用禁忌:因本方证邪气轻浅,故诸药用量较轻,且煎煮时间也不宜过长。

医师资格考试公众号

编辑推荐
    • 免费试听
    林远 中医专长医师 《中医外科学》 免费试听
    回到顶部
    折叠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