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中医(专长)考试 > 备考资料

麦门冬汤-中医专长医师资格考试常见方剂功效与作用

2019-10-17 14:19 医学教育网
|

方剂是考试中可能会出现的考点,为帮助各位考生顺利备战中医专长医师资格考试,医学教育网编辑为大家搜集整理了中医医术确有专长常考方剂功效、配伍、如下:

相关汇总:中医(专长)医师资格考试常见133个方剂功效与作用汇总 

麦门冬汤

方歌:麦门冬汤用人参,枣草粳米半夏存,肺痿咳逆因虚火,清养肺胃次方珍。

组成:麦门冬42g,半夏、甘草各6g,人参9g,粳米3g,大枣4枚。

功效:清养肺胃,降逆下气。

主治:

①虚热肺痿。咳嗽气喘,咽喉不利,咯痰不爽,或咳唾涎沫,口干咽燥,手足心热,舌红少苔,脉虚数。

②胃阴不足证。呕吐,纳少,呃逆,口渴咽干,舌红少苔,脉虚数。

配伍意义:方中重用麦冬为君,甘寒清润,既养肺胃之阴,又清肺胃虚热。人参益气生津为臣。佐以甘草、粳米、大枣益气养胃,合人参益胃生津,胃津充足,自能上归于肺,此正“培土生金”之法。肺胃阴虚,虚火上炎,不仅气机逆上,而且进一步灼津为涎,故又佐以半夏降逆下气,化其痰涎,虽属温燥之品,但用量很轻,与大剂麦门冬配伍,则其燥性减而降逆之用存,且能开胃行津以润肺,又使麦门冬滋而不腻,相反相成。甘草并能润肺利咽,调和诸药,兼作使药。

配伍特点:本方配伍特点有二:一是体现“培土生金”法;二是于大量甘润剂中少佐辛燥之品,主从有序,润燥得宜,滋而不腻,燥不伤津。

医师资格考试公众号

编辑推荐
    • 免费试听
    林远 中医专长医师 《中医外科学》 免费试听
    回到顶部
    折叠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