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中医(专长)考试 > 备考资料

麻子仁丸-中医医术确有专长考试“方剂”组成及配伍

2019-10-18 16:28 医学教育网
|

方剂是考试中可能会出现的考点,为帮助各位考生顺利备战中医专长医师资格考试,医学教育网编辑为大家搜集整理了中医医术确有专长常考方剂功效、配伍、如下:

相关汇总:中医(专长)医师资格考试常见133个方剂功效与作用汇总

麻子仁丸

方歌:麻子仁丸治脾约,枳朴大黄麻杏芍,胃燥津枯便难解 ,润肠泻热功效确。

组成:麻子仁、枳实、厚朴、大黄、杏仁、芍药。

功效:润肠泻热,行气通便。

主治:肠胃燥热,脾约便秘证。大便干结,小便频数,苔微黄少津。

配伍意义:方中麻子仁性味甘平,质润多脂,功能润肠通便,是为君药。杏仁上肃肺气,下润大肠;白芍养血敛阴,缓急止痛为臣。大黄、枳实、厚朴即小承气汤,以轻下热结,除胃肠燥热为佐。蜂蜜甘缓,既助麻子仁润肠通便,又可缓和小承气汤攻下之力,以为佐使。

配伍特点:本方虽用小承气汤,但大黄、厚朴的用量减少,增加了质润的麻仁、杏仁、芍药、白蜜等,一则益阴增液以润肠通便,腑气通,津液行,二则甘润减缓小承气攻下之力。本方具有下不伤正、润而不腻、攻润相合的特点,以达润肠、通便、缓下之功,使燥热去,阴液复,而大便自调。

使用禁忌:本方虽为润肠缓下之剂,但含有攻下破滞之品,津亏血少者,不宜常服,孕妇慎用。

医师资格考试公众号

编辑推荐
    • 免费试听
    林远 中医专长医师 《中医外科学》 免费试听
    回到顶部
    折叠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