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中医(专长)考试 > 备考资料

大承气汤-中医医术确有专长考试“方剂”组成及配伍

2019-10-18 16:29 医学教育网
|

方剂是考试中可能会出现的考点,为帮助各位考生顺利备战中医专长医师资格考试,医学教育网编辑为大家搜集整理了中医医术确有专长常考方剂功效、配伍、如下:

相关汇总:中医(专长)医师资格考试常见133个方剂功效与作用汇总

大承气汤

方歌:大承气汤用硝黄,配伍枳朴泻力强,痞满燥实四症见,峻下热结第一方。

组成:大黄、枳实、厚朴、芒硝。

功效:峻下热结。

主治:

1、阳明腑实证 大便不通,频转矢气,脘腹痞满,腹痛拒按,按之则硬,甚或潮热谵语,手足濈然汗出。舌苔黄燥起刺,或焦黑燥裂,脉沉实。

2、热结旁流证 下利清谷,色纯青,其气臭秽,脐腹疼痛,按之坚硬有块,口舌干燥,脉滑实。

3、里热实证之热厥、痉病或发狂等。

配伍意义:方中大黄泻热通便,荡涤肠胃,为君药。芒硝助大黄泻热通便,并能软坚润燥,为臣药,二药相须为用,峻下热结之力甚强;积滞内阻,则腑气不通,故以厚朴、枳实行气散结,消痞除满,并助硝、黄推荡积滞以加速热结之排泄,共为佐使。

配伍特点:硝、黄配合,相须为用,泻下热结之功益峻。合用即能消痞除满,又使胃肠气机通降下行,以泻下通便。四药合用,共奏峻下热结之功。

使用禁忌:本方为泻下峻剂,凡气虚阴亏、燥结不甚,以及年老、体弱等应慎用;孕妇忌用;注意中病即止,以免损耗正气。

医师资格考试公众号

编辑推荐
    • 免费试听
    林远 中医专长医师 《中医外科学》 免费试听
    回到顶部
    折叠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