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中医(专长)考试 > 政策解析 > 政策解读

河南省中医专长备案倒计时开始,未经备案者不得申请参加考核

2019-05-13 17:24 医学教育网
|

中医专长医师资格考核是目前国家政策规定针对有技无证中医人员参加医师资格考试的途径。按照省级考试要求,合法获得中医专长医师证书之后,可在注册的执业范围内,以个人开业的方式或者在医疗机构内从事中医医疗活动等。

简单来说,中医专长考试为中医医术确有专长人员开辟了通过考核方式取得行医资格的新渠道。

《河南省中医医术确有专长人员医师资格考核注册管理实施细则》中指出,经多年中医医术实践人员,应当于2019年6月30日前向其长期临床实践所在地县级卫生计生行政部门(中医药主管部门)申请登记。并经县级走访核实,再上报市级,最后报省局备案,2019年6月30日以后,未经备案者不得申请参加考核

现在已经进入五月份了,距离考核时间更近一步,最后一次备案截止时间接近尾声,虽然国家公布的截止日期是6月30日,但是各地市的具体时间以各地市管理部门通知为准。

有些地市已经公布了备案截止时间,郑州市惠济区目前为每周三受理,截止到六月15号;开封通许备案截止时间6月10号;新密备案截止时间5月30号,而偃师市6月份才可以提交备案资料,先把备案相关资料提交到乡镇卫生院。考生们要注意备案截止时间,提前准备备案材料,防止错失最后一次备案机会!

医学教育网在此提醒大家,想要报考中医专长的人员一定要抓住这次备案机会,赶紧准备材料了!如果错过了备案,中医专长,就真的和您没有任何关系了。通过中医专长考试,合法开中医诊所,合法中医执业也就和您没有什么关系了。也就是说你将会和《中医专长医师资格证》失之交臂。无证行医将会继续跟随着你。

备案人员应向实践所在地县级中医药主管部门提供以下材料(一式3份):

1.《河南省中医确有专长登记备案表》;

2.本人有效身份证明复印件;

3.从事中医专长实践满5年的证明性资料,包括2018年之前取得的乡村医生证书、执业医师资格证书(含助理)、职称证书、所在工作单位的证明、所在辖区医疗机构的证明等;

4.中医医术专长的综述:应包括医术的基本内容及特点描述、适应症或者适用范围、安全性(须包含禁忌症、毒副作用)及有效性的说明等,以及能够证明医术专长确有疗效的相关资料。

另外,很多考生认为只要把备案材料提交上去,就算是备上案了!

但是备案材料的提交只是第一步,相关的工作人员还会进行层层的删选,把那些不符合标准的民间中医删选出来,所以大家一定要做好以下的准备,不要因为一些小的细节而没有备上案,错失了这次机会。

在2018年第一次备案后, 已经有不少考生的材料被退回要求进行增加或修改。所以本次最后一次备案,大家一定要保持手机畅通,及时接听电话,时刻关注自己所在县区的通知消息,不要错过。

申请备案人员务必如实填写有关信息、提供真实材料,如发现弄虚作假等行为,将严格按照《中医医术确有专长人员医师资格考核注册管理暂行办法》《河南省中医医术确有专长人员医师资格考核注册管理实施细则(暂行)》有关规定进行处理。

中医专长医师考核容易通过吗?

当前,一些民间中医对于中医专长医师资格考核的相关内容还不了解,只认为已经干了10年20年,肯定能考过。其实,不了解考试实际情况,掉以轻心的话很容易损失非常宝贵的考试机会。

不同实践表明,虽然中医药技术五花八门、种类繁多,但万变不离其宗,依据中医基础理论,通过现场陈述问答、回顾性资料评议、中医药技术演示和安全风险要点考察,考核专家能够对技术的有效性和安全性做出准确判断。并且,考核程序是非常严格的,存有“”、“包拿证”幻想的人要早早打消念头,民间中医转正政策只会让有实力的民间中医高手通过考核取得合法行医资格。

随着政策的发展,无证的民间中医转正途径也许会越来越少,有些省份如甘肃省已明确表明不再开展老专长和师承考试,那么转正途径只剩下新政策下的中医确有专长考核。

希望大家能抓住第二次也是最后一次的备案机会,不管打不打算参加近期的考核,先取得能报名的资格,为以后的工作生涯多添一份保障,才是最重要的。

医师资格考试公众号

编辑推荐
    • 免费试听
    林远 中医专长医师 《中医外科学》 免费试听
    回到顶部
    折叠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