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医学教育网  > 正保妇幼课堂 > 产后系列课程 > 正文

【产后须知】坐月子不能盲目大补,要做好这3大护理!

 来源:医学教育网    打印 | 收藏 |
字号

| |

“【产后须知】坐月子不能盲目大补,要做好这3大护理!”相信是处于产后的朋友比较关注的事情,为此,正保妇幼课堂小编整理内容如下:

生完孩子后需要有42天的时间坐月子,这是为了让产妇的身体能够更快更好得到恢复。在产妇坐月子期间,饮食要保持均衡,并且注意多休息以让各个器官修复。若是在月子期间不重视,忽略一些护理事项,很容易落下病根。

坐月子时如何做好护理

1、做好个人卫生

在月子期间分泌物会增多而且需要排恶露,因此要每天坚持使用温开水来清洗外阴部,卫生巾也要勤换,以保持阴部的清洁以及干燥,大约6个星期左右恶露就会排干净。生完孩子一个星期后就可洗澡洗头,需采取淋浴的方式,不能盆浴,否则容易让脏水进入生殖道,从而诱发感染。居住的房间要注意通风,室内温度控制在26℃左右,风扇及空调不能直吹产妇,衣服要勤换勤洗。养成早晚刷牙及饭后漱口的好习惯,尽量选择软毛的牙刷。多吃含钙比较丰富的食物来保护牙齿。每次哺乳前应该用温开水来清洗乳头,不能使用酒精或者肥皂来洗涤,不然会导致乳头皲裂。

2、做好饮食调理

因为在分娩过程中会消耗体力及血液,出汗量增多,消化能力下降,所以要选择流质或者半流质的食物。产后前两个星期应该选择利水消肿的食物来排除恶露,不能盲目的大补,饮食原则是加快新陈代谢速度,排出体内多余的水分。饮食以清淡为主,可以多吃一些鱼类、鸡肉以及奶类等,同时搭配蔬菜水果,每天要保证有2500毫升的水分。红糖里面含有丰富的铁、矿物质和微量元素等,能促进恶露排出,防止出现尿失禁。但是喝红糖水不能超过10天,不然会延长恶露排出的时间,让身体变得越来越虚弱,甚至引起中暑

3、多留意身体上的小细节

生完孩子24个小时之内若会阴部以及肛门处有明显的疼痛和不适感,应该及时告诉医生,防止发生血肿及感染。若恶露有明显的腥臭味道,说明出现了感染。刚刚生完孩子后需要有足够的时间静养和恢复体力,尽量减少不必要的看望。

温馨提示

生完孩子后要合理的搭配饮食,避免挑食偏食,避免盲目大补,多吃绿叶蔬菜和水果。尽量不要吃太多的调料味及盐分,以免加重身体水肿。不能频繁的喝人参汤,以免出现虚不受补,引起睡眠困难以及胸口闷痛。

以上是正保妇幼课堂小编整理的“【产后须知】坐月子不能盲目大补,要做好这3大护理!”全部内容,想了解更多产后系列课程知识及内容,请点击正保妇幼课堂

退出
特别推荐
官方微信公众号
正保医学教育网官方微信
  • 第一步:微信扫二维码关注“正保医学教育网”;
  •  
  • 第二步:点击公众号推送的图片,并长按识别图中二维码,即可关注。
欢迎合作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