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医学教育网  > 正保妇幼课堂 > 妇科常见疾病系列课程 > 正文

产后腰痛怎么破 四招帮你化解

 来源:医学教育网    打印 | 收藏 |
字号

| |

产后腰痛就是产妇生产完之后发生腰痛。不少妈妈会被产后腰痛找上门来。导致产后腰痛的原因有很多种,比如内分泌系统的变化、恶露排出不畅、子宫移位、哺乳姿势不当等,都有可能导致产后腰痛。产后腰痛给妈妈带来很大痛苦,如何才能化解呢?随正保妇幼课堂小编一起了解一下吧!

为何产后腰痛找上门来?

1、内分泌系统变化:女人怀孕期间,子宫逐渐变大,腰部便要承受更多的压力,从而使盆腔血管及神经受到压迫,导致腰部疼痛,并一直延续到产后。生完宝宝后,内分泌系统变化大,很难迅速恢复至原样,且骨盆韧带处于松弛无力状态,肌肉也十分柔软,容易导致产后腰痛。

2、恶露排出不畅:产后随子宫蜕膜脱落,含有血液、坏死蜕膜等组织经阴道排出,称为恶露。如果恶露无法顺利排出,导致产妇盆腔内产生血淤,也容易导致产妇产后腰痛。

3、子宫移位:产后子宫恢复不佳,出现移位的情况,子宫便会顺着阴道下降,这样也容易引起腰痛。

4、哺乳姿势不当:对于新妈妈来说,产后哺乳姿势不当,是引起产后腰痛的常见原因。宝宝还小时,哺乳频繁,而且每次哺乳时间较长,若姿势不正确,容易导致腰肌紧张,有可能损害腰部肌肉,从而导致产后腰痛。

5、过于劳累:生完宝宝之后,妈妈要经常弯腰照顾宝宝,比如,给宝宝洗澡、帮宝宝换尿布、抱起宝宝等都需要弯腰,容易导致腰部过度劳累。此外,若不注意休息,让身体疲劳过度,久站、久坐或者束缚带扎得太紧,都有可能造成产后腰痛。

6、缺少活动:过于劳累会导致腰痛,同样,啥也不做,缺乏活动也会导致腰痛。很多妈妈生完孩子之后就在家休息,一休息便长期卧床,极少活动,也不怎么做家务。长期卧床腰部缺少锻炼,而进补过多体重增加,腰部负荷增加,也容易导致腰痛。

产后腰痛,4招帮你化解

1、产后尽量少弯腰或久站久蹲

为了更好排出恶露,为了身体更快恢复,产后适当活动很有必要。但不能经常弯腰或久站久坐。照顾宝宝时需要弯腰时,妈妈不妨借助工具。比如,尿布台,减少每天弯腰的次数和程度。扫地时,可以用长柄扫把,尽量减少弯腰。

2、采取正确的喂奶姿势

妈妈可以躺卧在椅子或床上给宝宝喂奶,如果你更喜欢坐着喂奶,可以用枕头来支撑手臂,将婴儿抱在略低于胸部的位置,要确定孩子的整个身体都朝向你,而不是扭头吃奶。

3、适当补钙

产后妈妈每天至少喝250ml的牛奶,多吃豆类、豆制品等含钙丰富的食物,多去户外晒太阳。若通过食物仍无法补充身体所需的钙,则可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钙剂或钙片。

4、注意休息和腰部保暖

产后注意休息,保证充足的睡眠,经常更换卧床姿势,避免提过重的物体,不要过早跑步,经常活动腰部舒展腰肌,保持正确的站姿、坐姿,不要长时间一个姿势抱孩子。如果感到腰部不适,可按摩、热敷疼痛处或洗热水澡,促进血液循环,改善腰部不适感,还要注意腰部保暖。

产后腰痛,轻者一般可自行调理,重者可采用推拿、针灸和药物等方式治疗。内服药物需慎重,因为某些药物可通过乳汁进入宝宝体内,对宝宝的健康构成威胁。

以上是正保妇幼课堂小编整理的“产后腰痛怎么破,四招帮你化解”全部内容,想了解更多妇科常见疾病系列知识,欢迎选购妇幼课堂妇科常见疾病系列课程,1元1门,欢迎选购!

特别推荐:花最少的钱,做最健康的孕妈妈!

退出
特别推荐
官方微信公众号
正保医学教育网官方微信
  • 第一步:微信扫二维码关注“正保医学教育网”;
  •  
  • 第二步:点击公众号推送的图片,并长按识别图中二维码,即可关注。
欢迎合作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