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医学教育网  > 正保妇幼课堂 > 妇科常见疾病系列课程 > 正文

产后出汗是排毒?

 来源:医学教育网    打印 | 收藏 |
字号

| |

首先,从主角汗说起,什么是汗?汗是由人或高等动物皮肤内腺体分泌的一种含盐的液体。在炎热的天气下或运动后,由于体内发热的原因,人体会分泌大量的汗液,为身体散热,从而达到调节体温的作用。产后出汗是排毒吗?下面随正保妇幼课堂小编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那再来说说,排汗和排毒是一回事吗?

汗液中百分之九十以上的成分皆为水和电解质,只有剩下的百分之五不到的成分是代谢的废物,所以汗水的排毒作用非常非常有限。因此,部分产后出汗过多的新妈不要错误理解为这是身体在排毒的一种表现,ok?

而新妈产后常见的出汗过多,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产后汗多常见于以下两种体质的新妈:气虚型和阴虚型。

气虚型新妈:一般怕风更怕冷,尤其在出汗之后,并经常感冒,常感觉头晕、浑身倦怠无力,气短。气虚新妈更容易出现自汗。

阴虚型新妈:一般虽怕风却更不喜欢热,自我感觉身上发热、手脚心发热,头晕心慌,心烦易怒等倾向。阴虚新妈更容易出现盗汗。

而自汗和盗汗的区别就是,在清醒状态下出汗则称为自汗,在睡眠状态下出汗的则称为盗汗。

气虚型的新妈可以多吃羊肉黄芪汤来调节汗多症状。

羊肉黄芪汤

原料:羊肉90克,黄芪15克,桂圆肉10克,淮山药15克。

制法:将羊肉切片,放入开水中稍煮片刻,捞出放入冷水浸泡,即可去除膻味。将三味药放入沙锅中,加冷水煮开,放入羊肉共煮汤。可以放入少许调料调味,两天吃1剂,喝汤吃肉。

阴虚型的新妈可以多吃银耳红枣汤来调节汗多症状。

银耳红枣汤

原料:取银耳30克,红枣20克,冰糖适量。

制法:先将银耳用温水泡发,除去蒂头,洗净后撕成小块。红枣洗净撕开。共入锅内加水适量,用小火慢煨至银耳、红枣料熟,放入冰糖溶化调匀,即可出锅食用,每剂分2次食完。

以上是正保妇幼课堂小编整理的“产后出汗是排毒?”全部内容,想了解更多婴幼儿妇科常见疾病系列知识,欢迎选购妇幼课堂妇科常见疾病系列课程,1元1门,欢迎选购!

特别推荐:

花最少的钱,做最健康的孕妈妈!

宝妈看过来 不要再踩雷了!

产后护理指南 专注扫盲

生娃别慌 get这份待产指南

退出
特别推荐
官方微信公众号
正保医学教育网官方微信
  • 第一步:微信扫二维码关注“正保医学教育网”;
  •  
  • 第二步:点击公众号推送的图片,并长按识别图中二维码,即可关注。
欢迎合作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