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医学教育网  > 正保妇幼课堂 > 刘东莉 > 正文

刘东莉主任医师讲解中老年的营养问题

 来源:医学教育网    打印 | 收藏 |
字号

| |

相信很多人都想知道中老年的营养问题?下面请大家仔细阅读医学教育网编辑专门为您整理的刘东莉主任医师讲解中老年的营养问题这篇文章吧。

刘东莉

刘东莉,主任医师,原空军总医院营养科主任,国家卫计委命题委员会委员,营养专家,全军临床营养医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刘东莉医生指出,80%以上的老年人存在不同程度的营养问题,其中以矿物质元素和维生素不足或缺乏最为突出;其次为肥胖,约占老年人总数的30%-40%。这些营养问题已成为影响老年人健康的主要因素之一。那么,老人该如何吃才更健康呢?

长寿饮食:少三白、多三黑。少三白:盐、糖、脂肪;吃盐过多易导致血压增高、血管硬化,还会增加肾脏的负担。一般来说,每日食盐摄取量应低于5克。糖是人体必需的基础物质,但过量摄入容易引起高血压、肥胖、肝功能损伤等。做菜时,可采用淋汤汁、勾芡或将水煮的食物蘸汁吃的方法,把甜、咸的味道浅浅地铺在食物表面,既可以满足口欲,又不会使糖和盐摄取过量。脂肪虽然在我们体内发挥着重要作用,但如果不加控制,身体内的脂肪供应一般还是供大于求的,所以我们要多在“节源”上面下工夫,保证脂肪的摄入适量、科学、健康。

多三黑:蘑菇、黑木耳、黑米。蘑菇营养丰富,富含人体必需氨基酸、矿物质、维生素和多糖等营养成分,是一种高蛋白、低脂肪的营养保健食品。蘑菇能防癌抗衰老,提高机体免疫力,可预防便秘、肠癌、动脉硬化、糖尿病等疾病。黑木耳被称为“中餐中的黑色瑰宝”。它有益气、轻身强智、止血止痛、补血活血等功效。黑木耳富含多糖胶体,有良好的清滑作用,是矿山工人、纺织工人的重要保健食品。还具有一定的抗癌和治疗心血管疾病功能。黑米外表墨黑,营养丰富,尤其适合腰酸膝软、四肢乏力的老人,故黑米又有“药米”之称。将黑米熬成清香油亮,软糯适口的黑米粥,容易消化吸收,还具有很好的滋补作用

以上就是刘东莉主任医师讲解中老年的营养问题,相信大家经过阅读后,对中老年的营养有哪些问题有了进一步的理解。医学教育网温馨提示大家:如果您对刘东莉大夫的妇幼健康讲座感兴趣,您可以访问“妇幼课堂”//www.med66.com/fuyouketang/ 栏目,栏目里有关于刘东莉医生的妇幼健康讲座,更全面系统的为您讲解妇幼方面的知识。

退出
特别推荐
官方微信公众号
正保医学教育网官方微信
  • 第一步:微信扫二维码关注“正保医学教育网”;
  •  
  • 第二步:点击公众号推送的图片,并长按识别图中二维码,即可关注。
欢迎合作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