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医学教育网  > 正保妇幼课堂 > 申昆玲 > 正文

申昆玲大夫讲解小儿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的原因

 来源:医学教育网    打印 | 收藏 |
字号

| |

很多人都想了解小儿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的原因是什么,为此,医学教育网编辑特别整理了这篇关于申昆玲大夫讲解小儿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的原因的文章,具体如下:

申昆玲大夫讲解小儿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的原因

儿童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OSAHS)是指睡眠过程中频繁发生部分或全部上气道阻塞,扰乱儿童正常通气和睡眠结构而引起的一系列病理生理变化。口、鼻气流停止10秒以上(儿童6秒或以上)分为中枢性、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OSAS)和混合性三类,其中以阻塞性最常见,占90%,中枢性呼吸暂停指口鼻气流停止,不伴有呼吸运动;阻塞性呼吸暂停指口鼻气流停止,但存在呼吸运动;混合性呼吸暂停指阻塞性呼吸暂停伴随中枢性呼吸暂停。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多因耳鼻咽喉部慢性病变所引起。

引起儿童OSAHS的常见原因包括上气道阻力增加引起顺应性改变以及影响神经调控等因素。

1.局部因素

腺样体和扁桃体肥大是引起儿童OSAS的最常见病因。婴儿OSAS中,阻塞部位52%在上腭,48%在舌后。其他原因如鼻腔阻塞性病变:鼻炎、鼻窦炎、鼻息肉、鼻咽部肿块等;舌部疾病:舌体肥大,肥胖造成的脂肪堆积等;颅面部畸形:面中部发育不良(唐氏综合征、Grouzon综合征、软骨发育不全等);下颌骨发育不全,如皮罗综合征(pierre-robinsyndrome)、下颌骨颜面发育不全、shy-Drager综合征等。其他,如黏多糖贮积症Ⅱ型和IH型(Hunter综合征和Hurler综合征)等;喉部疾病:先天性喉软骨软化、喉蹼、喉囊肿、喉气管新生物和气管狭窄等。

2.全身因素

影响神经调控的因素有肥胖、甲状腺肿大、甲状腺功能低下、肢端肥大、唐氏综合征、昏迷期和醉酒,应用镇静药。

以上关于“申昆玲大夫讲解小儿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的原因”的具体内容由医学教育网编辑整理搜集,希望对各位有帮助,如果大家对申昆玲大夫的妇幼健康讲座感兴趣,可点击“正保妇幼课堂”//www.med66.com/fuyouketang/栏目,里面有关于申昆玲医生的妇幼健康讲座。

退出
特别推荐
官方微信公众号
正保医学教育网官方微信
  • 第一步:微信扫二维码关注“正保医学教育网”;
  •  
  • 第二步:点击公众号推送的图片,并长按识别图中二维码,即可关注。
欢迎合作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