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医学教育网  > 正保妇幼课堂 > 王大鹏 > 正文

资深产科专家王大鹏谈妊娠合并贫血的症状

 来源:医学教育网    打印 | 收藏 |
字号

| |

相信很孕妇都想知道妊娠合并贫血的症状,医学教育网编辑为您搜集整理了资深产科专家王大鹏谈妊娠合并贫血的症状的信息,供您参考。

王大鹏

1、起病急,贫血多为中度或重度。多表现为头昏、疲乏无力、全身水肿、心悸、气短、皮肤黏膜苍白、腹泻、舌炎、乳头萎缩等。低热、脾肿大、表情淡漠也常见。

2、多发生于妊娠晚期,约50%发生于孕31周后,其余发生于产褥期。常见于30岁左右,经产妇多于初产妇,多胎多于单胎。25%病人在下次妊娠时易再发。

3、消化道症状明显,部分患者有恶心、食欲不振、呕吐及腹泻,可伴有舌唇疼痛,急性发作时舌尖及舌边缘疼痛明显,舌面呈鲜红色,所谓“牛肉样舌”。可出现血性小泡或浅小溃疡,进一步舌乳头萎缩成“光舌”。

4、对妊娠的影响:如及时处理,预后较好。如不及时处理,重症者可引起流产、早产、胎盘早剥、胎儿生长受限、死胎等并发症,常伴有呕吐、水肿、高血压、蛋白尿。在产褥期发生贫血的,多在产后第1周,因在原有缺乏叶酸的基础上,哺乳加重叶酸的缺乏,如不及时补充则常诱发贫血症状。

5、因维生素B12缺乏可致周围神经炎,表现为乏力、手足麻木、感觉障碍、行走困难等周围神经炎及亚急性或慢性脊髓后束侧束联合病变等神经系统症状。

好了,对妊娠合并贫血的症状大家都已经了解了,但因自身情况不同,还是要与专业老师进行深入交流,因人而异。医学教育网温馨提示大家:如果您对王大鹏大夫的妇幼讲座感兴趣,您可以访问“正保妇幼课堂//www.med66.com/fuyouketang/栏目,栏目里有关于王大鹏医生的妇幼讲座,更全面系统的为您讲解妇幼方面的知识。 

退出
特别推荐
官方微信公众号
正保医学教育网官方微信
  • 第一步:微信扫二维码关注“正保医学教育网”;
  •  
  • 第二步:点击公众号推送的图片,并长按识别图中二维码,即可关注。
欢迎合作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