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医学教育网  > 正保妇幼课堂 > 婴幼儿疾病诊治和保健系列课程 > 正文

宝宝如何防止秋泄呢?

 来源:医学教育网    打印 | 收藏 |
字号

| |

今天妇幼课堂分享文章:“宝宝如何防止秋泄呢?”,希望能帮到大家!

【患病对象】患儿多是3岁以下

轮状病毒肠炎是一种秋季儿童常见病症,俗称“秋季腹泻”,是幼儿感染了轮状病毒后出现的一种以呕吐、腹泻为主要临床表现的疾病。一般患儿可先有发热、流涕等感冒症状,1天——2天后出现腹痛、水样大便,大便多为黄绿色蛋花样稀水便、白色米汤样稀水便或排出完全不变形的吃进食物,且有酸臭味。

由于儿童个体的特殊性,比如胃肠功能较弱、胃液及消化液相对较少、胃肠道抵抗力差,就很容易感染轮状病毒。每年的9月份到次年的1月份,是轮状病毒性肠炎的流行季节,其中10月——12月是流行的高峰期。通常6个月到2岁的宝宝最容易“中着”。小于6个月的婴儿由于体内有母亲的抗体保护,不易患“秋季腹泻”,母乳喂养的小婴儿很少得“秋季腹泻”;大龄儿童消化道功能和免疫系统逐步完善成熟,很少患“秋季腹泻”,即使患病,病情也较轻、病程较短。

护理措施】家长如何护理

如患儿症状很轻,即每天呕吐和腹泻的次数分别在2——3次左右,可口服补液盐,以预防纠正脱水。另外还可服用肠道益生菌、保护肠黏膜、改善肠功能的药物,并密切观察病情发展。如患儿病情加重、腹泻呕吐次数增加,食欲减退、精神状态不好,应立即带患儿到医院就诊。

护理腹泻患儿时,家长可重点关注几个要点。一是要注意饮食,不主张禁食,应坚持继续喂养,如因生病导致患儿乳糖不耐受,建议家长换成不含乳糖的腹泻奶粉,如没有乳糖不耐受的现象,可继续母乳或配方奶喂养。一岁以上的患儿还建议吃少量加盐的稀饭。二是注意腹泻期间暂时不要给小孩吃蔬菜水果。三是如果小孩呕吐得非常严重,不要强迫进食,要适量少吃多餐,并注意多饮水或口服补液盐以防止脱水。

编辑推荐:

婴幼儿感冒发病原因及防护知识全介绍

幼儿常见的7大传染疾病症状介绍

更多备孕、怀孕、产后护理、育儿等知识尽在妇幼课堂,以上就是小编介绍的“宝宝如何防止秋泄呢?”,感谢查看!

退出
特别推荐
官方微信公众号
正保医学教育网官方微信
  • 第一步:微信扫二维码关注“正保医学教育网”;
  •  
  • 第二步:点击公众号推送的图片,并长按识别图中二维码,即可关注。
欢迎合作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