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医学教育网  > 正保妇幼课堂 > 婴幼儿疾病诊治和保健系列课程 > 正文

【婴幼儿疾病】新生儿为什么容易得肺炎?

 来源:医学教育网    打印 | 收藏 |
字号

| |

“【婴幼儿疾病】新生儿为什么容易得肺炎?”相信是对婴幼儿疾病比较关注的朋友感兴趣的事情,为此,正保妇幼课堂小编整理内容如下:

1、新生儿成长发育不完善:

(1)若宝宝的神经调节功能不完善,吞咽动作不能正常完成,很可能在妈妈的子宫内吞入羊水、胎粪等代谢物质,或是在出生后将奶水吞入肺中。这种情况多发生在早产儿身上。

(2)若宝宝的消化道发育不全面,出现食管闭锁等紧急症状,也可能影响到肺部健康。

(3)若宝宝的肺部存在先天的发育缺陷,肺血管容易充血,也可诱发炎症。此外,宝宝气管较短,除菌能力比较差,这也是他们的肺部易受感染的原因之一。

2、产程出差错:一般来说,产前和分娩过程处理不当,很可能造成宝宝肺部感染。首先,母体在受孕后会遭到各种病毒的感染,这些病毒很可能通过胎盘和胎膜传递给胎儿,使其出现肺部感染的症状。此外,有的宝宝出生时伴随着胎膜早破、滞产等危急情况,很容易吸入羊水或妈妈阴道内的其他液体,从而引发肺炎。

3、出生后护理不当:刚出生的小婴儿抵抗力很弱,如果接触到肺病患者的飞沫或自己患上败血症、脐炎等各类炎症时,肺部发生感染的几率也会增加。此外,新生儿着凉也易得肺炎。

4、新生儿免疫力差:免疫力是身体在与各种疾病的对抗中慢慢形成的,由此可见,初生婴儿的抵抗力几乎为零。如果出生后护理不当,他们很有可能得肺炎。

以上是正保妇幼课堂小编整理的“【婴幼儿疾病】新生儿为什么容易得肺炎?”全部内容,想了解更多婴幼儿疾病系列课程知识及内容,请点击正保妇幼课堂

退出
特别推荐
官方微信公众号
正保医学教育网官方微信
  • 第一步:微信扫二维码关注“正保医学教育网”;
  •  
  • 第二步:点击公众号推送的图片,并长按识别图中二维码,即可关注。
欢迎合作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