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医学教育网  > 正保妇幼课堂 > 婴幼儿疾病诊治和保健系列课程 > 正文

冬季小孩最容易得什么病呢?

 来源:医学教育网    打印 | 收藏 |
字号

| |

“冬季小孩最容易得什么病呢?”相信是家中有宝宝的朋友比较关注的事情,为此,正保妇幼课堂小编整理内容如下:

感冒

有些幼儿,一到秋季,经常感冒发热、咳嗽气喘,经治疗稍有好转,停药后,又反复出现。这是因为孩子抵抗力差,要从增强体质着手,增加抗病能力,减少发病次数。

预防措施:

1、保障室外活动时间,日托幼儿每天户外活动时间不下于2小时。

2、活动室及卧室经常通风,常晒被褥,室内空气保持清新。

3、随着气候的变化,督促各班保育员及时为孩子添减衣服。

4、加强锻炼,增强身体素质。

5、做到生活有规律,饮食有节制。

6、在感冒流行期间,对幼儿采取预防发病措施。

二腹泻

秋季,小儿特别容易患腹泻,一般多是由饮食不当引起的一种急性胃肠炎。

预防措施:

1、防小儿腹泻,关键把好“病从口入”关和个人卫生。

2、避免腹部受凉。

3、对患病儿进行隔离。

龋齿

龋齿即蛀牙,是危害儿童健康的重要原因之一,发病原因有多方面的因素,最主要的是口腔中有细菌存在,会产生酸菌种,食物在口腔中经过细菌作用发酵产酸,与牙齿接触而致龋齿

预防措施:

1、少吃含糖高的食品;

2、保持口腔清洁卫生,纠正幼儿的不良习惯;

3、发现龋齿及时治疗,早些填补。

四、发热患儿的护理

小儿纯阳之体,易得外感性疾病,得病后容易发烧,甚至高热惊厥。对发热患儿应及时与其家长取得联系,把幼儿发病情况详细地转告家长,并及时进行护理

预防措施:

1、卧床休息,注意保持室内空气流通,但不要让风直接吹在患儿身上,室内光线不易太强。

2、多给患儿喂些开水。

五、幼儿呕吐

呕吐是小儿生活中常见的症状。呕吐严重者可致脱水、电解质紊乱,引起呕吐的原因很多。

预防措施:

1、饮食后避免吞入凉空气。

2、饭前组织安静活动,放进餐音乐,调整好孩子进餐情绪。

3、幼儿园医护人员及时确定呕吐原因,以免误诊。

4、确定呕吐原因后,如是正常的生理原因,因让孩子嗽口,静卧,医护人员注意随时观察。

六、小儿营养性缺铁性贫血

常见的小儿贫血多是由造血物质的摄入不足或吸收利用障碍而引起的营养物质缺乏造成的。

预防措施:

1、合理地安排膳食内容:食物力求多样化、营养化。

2、培养儿童良好的饮食习惯:定时、定量、不偏食。

3、预防感染性疾病及寄生虫病。如钩虫感染,发现患病及时治疗。

4、按时体检,及时发现轻度贫血患儿,建立登记、治疗、复查制度,直至恢复正常。

以上是医学教育网小编整理的“冬季小孩最容易得什么病呢?”全部内容,想了解更多婴幼儿疾病诊治与保健系列知识及内容,请点击正保妇幼课堂

退出
特别推荐
官方微信公众号
正保医学教育网官方微信
  • 第一步:微信扫二维码关注“正保医学教育网”;
  •  
  • 第二步:点击公众号推送的图片,并长按识别图中二维码,即可关注。
欢迎合作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