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医学教育网  > 正保妇幼课堂 > 婴幼儿疾病诊治和保健系列课程 > 正文

小暑节气,这样给宝宝做保健

 来源:医学教育网    打印 | 收藏 |
字号

| |

小暑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十一个节气,一般在公历每年7月7日或8日。暑,表示炎热的意思,小暑虽不是一年中最炎热的季节,但紧接着就是一年中最热的季节大暑,民间有“小暑大暑,上蒸下煮”之说。“小”代表天气还并不十分炎热,但是人体也会开始因为温度的升高,开始感到不适。尤其是小孩子,活动量大,容易出汗,水分流失多,食欲不振,四肢乏力,脾胃功能降低,失去胃口,因此这段时间必须要给孩子做好保健,既要防止孩子中暑,又要及时补充营养和水分,避免“苦夏”引起孩子的体质下降。所以,这个时候妈妈们要适当给宝宝吃点酸,有助消暑开胃。

酸味食物可以敛汗止泻、祛暑,预防小朋友们因为流汗过多而耗气伤阴,又能生津解渴、健胃消食。因此,夏季应当吃些酸味食物,例如番茄、柠檬、草莓、山楂、菠萝、猕猴桃等。如果孩子们食欲不振,可以将这些食材入菜,更加开胃。

天气热的时候,孩子吃不下饭,妈妈可以给孩子熬粥喝,用荷叶、土茯苓、扁豆、薏米、猪苓、泽泻、木棉花等材料煲成的消暑汤或粥,或甜或咸,非常适合小暑节气食用,多吃水果也有益的防暑,但是不要食用过量,以免增加肠胃负担。

民间有“冬不坐石,夏不坐木。”的说法。小暑过后,气温高、湿度大。久置露天里的木料,如椅凳等,经过露打雨淋,含水分较多,表面看上去是干的,可是经太阳一晒,温度升高,便会向外散发潮气,在上面坐久了,对身体不好。所以,妈妈们带孩子外出尽量不要坐在木椅子上——尤其是雨后。

小暑期间,宝宝最需要预防的是夏季腹泻。天气湿热,恰恰是细菌、病毒的有利繁殖时机,苍蝇、蟑螂等害虫也容易污染食物,这都是造成宝宝腹泻的原因,因此,这段时间妈妈一定要勤快起来,在家中及时打扫卫生,倾倒垃圾,不留卫生死角。有些宝宝在外面玩回来,大吃冷饮和瓜果,容易刺激肠胃,冲淡胃酸,降低胃液的杀菌能力,很可能让孩子惹上肠胃病

所以,炎炎夏日,妈妈们要提示孩子,口渴的时候多喝凉白开,才是解渴的正确方法。夏天早晚一杯凉白开,不仅能使宝宝的肝脏解毒能力和肾脏排洗能力增强,促进新陈代谢,增加免疫功能,更可以预防感冒和咽喉炎等季节常见病。中医里也说,水灭心火,去暑热,是夏天调节机体功能的重要补充。而且气温高的时候,人体的水分都通过汗排出体外,其他消化液分泌就少了,这个时候多喝点凉白开,对宝宝的生长发育也是很有必要的一个辅助措施。

特别需要指出的是,小暑这一段时期,时而太阳暴晒,时而大雨倾盆,暑气与多雨交织,则很容易让暑湿之气乘虚而入。同时暑气逼人,则心气易于亏耗,尤其对于宝宝,特别是体虚气弱的宝宝往往难以将养。当宝宝有明显乏力、头昏、心悸、胸闷、注意力不集中、大量出汗、四肢麻木、口渴、恶心等症状时,一般都是中暑的表现。所以当宝宝一旦出现上述症状,应立即在通风处休息,并喝些清凉解暑的饮品,如绿豆汤、酸梅汤等。

以上就是我为大家整理的小暑节气,这样给宝宝做保健,还请大家多多关注医学教育网,我们会随时更新更多更好的有关医学知识、医疗招聘及考试辅导等相关信息。敬请期待!

退出
特别推荐
官方微信公众号
正保医学教育网官方微信
  • 第一步:微信扫二维码关注“正保医学教育网”;
  •  
  • 第二步:点击公众号推送的图片,并长按识别图中二维码,即可关注。
欢迎合作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