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医学教育网  > 正保妇幼课堂 > 婴幼儿养育系列课程 > 正文

别让孩子成为家庭的牺牲品

 来源:医学教育网    打印 | 收藏 |
字号

| |

“别让孩子成为家庭的牺牲品”相信是家中有宝宝的朋友比较关注的事情,为此,正保妇幼课堂小编整理内容如下:

《乘风破浪的姐姐2》开播啦!而姐姐中的董璇,也因一次采访,再次被推上了热搜。

采访中,董璇说她不后悔帮高云翔,“是给别人一个机会,也是给自己一个机会。”

当初,不远千里,出国为出轨的丈夫出庭作证,她受到了不少冷嘲热讽。片约和广告被解约,面对天价违约金她扛下来了,接下不知名广告只为了凑够1400万的保释金。

如今,婚姻结束,她仍然开阔坦荡,不后悔帮过“不良”人。

从这个意义上,董璇绝不是一个好妻子那么简单,她是一个好人。而在我看来,她更是一个「好妈妈」。

在采访中谈到了女儿小酒窝,董璇说自己不会在她面前说别人不好。

毫无疑问,这个“别人”自然是指高云翔。毕竟,老公在自己离开剧组三四天后,管不住自己,“偷吃”未遂,被告上法庭。遭此种背叛,任谁再怎么大度,都会受伤甚至是憎恨。

而董璇的高明之处,是「不把孩子拉入夫妻之间的感情纠葛」,正如她所说:

好和不好,她自己会有一个判断,而我会维护所有人在她心目中的形象,希望她可以在一个很有爱的环境里长大。

但并不是每个父母都有这般明智,毕竟,不少父母自己也不成熟。就像新闻下的这条评论,真的很让人心疼:“如果我妈妈懂得这点,我也不至于现在这么痛苦。”

若是处理不好夫妻之间的关系,遇到矛盾冲突时,总是把孩子拉进来,在孩子面前指责对方,甚至诋毁对方,只会让孩子承担本不应得的痛苦。

董璇家庭破裂,可我为她的孩子有这么一个好妈妈感到庆幸。

1、大人拉锯战,孩子成牺牲品

在心理学领域,有一个名词叫作“机能不全的家庭”。它并非指离异或者分居的家庭,而是指那些存在着非正常、风险性因素的家庭。

其中一种典型类型就是“家庭成员之间互相利用”。

放在父母之间有冲突矛盾的家庭里,它常常表现为父母将孩子当作“人质”,在孩子面前说另一方的坏话,以企图操纵孩子,让孩子远离另一方。

而这样做的目的,无非只有一个,就是“报复”。

当看到孩子如自己之意,冷落、拒绝甚至是厌恶对方时,他们就会觉得自己赢了,对方对自己造成的伤害会在这一刻得到平复,收到“报仇”的快感。

另一方的失落,就像是在强调一个事实:看吧,他就是做错了!但他后悔也来不及了!

然而,那个被当作筹码的孩子,在两个人的拉扯中,失去了在爱的环境中长大的机会。

一直以来被诟病的董洁,其实就是将孩子当作筹码的。

和潘粤明离婚后,她不允许孩子看到爸爸,甚至在潘粤明的爸爸弥留之际,想看孙子一眼,也被她拒绝了。

对于孩子,她也从来没向孩子说过,爸爸有多爱他,他是因为爱来到这个世界上的。而是向孩子强调,他只有妈妈、姥姥和姥爷。

从一个母亲的身份来看,她的做法实在是不够明智。

当一个妈妈以爸爸为敌,她会本能性地想「霸占」孩子,同时也会一步步地求证孩子只喜欢自己,向孩子索取「偏向」的爱。

而孩子在这样的压力下,会承担起伴侣的角色,认为自己「应该」照顾妈妈。

在董洁参加的亲子节目里,我们能看到,她的孩子一直在承担她的情绪。

比如在拉雪橇时,不顾孩子的感受,只是要求孩子照顾自己:妈妈会累生病的,你一点都不心疼我。动不动就把难题扔给孩子:你要是不想妈妈和姥爷吵架,就表现好一点。

而董洁,也潜意识里将孩子当作伴侣。她把自己和孩子单独出去的日子称作“约会日”,将自己在和儿子的关系中形容为“恋爱中的女人”。

明明是大人的拉锯战,孩子却成了「牺牲品」。

一个本应该被大人照顾、接纳情绪的孩子,在敌对的家庭环境里,却成了大人情绪的吸纳箱。

或许,董洁在和潘粤明的关系中赢了,但她却在和孩子的关系中输的彻彻底底。

2、孩子不会停止爱父母只会停止爱自己

对于这些“报复”性的父母,看上去他们赢得了现在,却搭进了孩子的未来,也搭进了自己本应有的属于成年人的尊严。

孩子年纪小的时候,听到父母的指责,不会因此怨恨另一方,而只会怨恨自己,觉得是自己做的不够好,才没有得到爱。

孩子比谁都渴望家庭的和谐,因此,他总会承担起特殊的角色,用自己的方式来维持这个家庭,有时候,甚至是自我毁灭。

陈道明出演过一部电视剧《中国式离婚》里,妻子怀疑丈夫出轨不忠,每天监控丈夫,搜寻证据,在孩子面前说丈夫坏话,这使得二人的矛盾升级。

在一次争吵中,他们8岁的孩子,突然拿着美工刀走到他们面前,二话不说直接朝手腕割了下去。

这个时候,他们的争吵也的确结束了……

孩子不会停止爱父母,他只会停止爱自己。他会让自己带上角色的面具,维持着他想要的「家庭和谐」。

等孩子长大后,当他有了自己的是非三观和判断能力,那些在他面前说过的坏话,都会成为情感的障碍。

在知乎,一个网友提问

父母总是互相说坏话,对孩子有什么影响?

提问者本人也说出了自己的难过,他无法说服自己爱父母,一看到他们,就想起对方说过的各种坏话,没有办法真正尊重他们。

而问题下的所有匿名回答里,都逃不开一点:无法爱父母。

这让我想起了我高中的一个朋友。在她的嘴里,她的爸爸是一个极其温柔的人,说话很轻,从不发脾气;而每当谈及她的妈妈,她总是不耐烦,说她是个疯子。

后来才知道,从小她的妈妈总在她面前说爸爸的坏话,说爸爸出轨,说爸爸对她不好。小时候,她确实怨恨她的爸爸,可现在长大了,才发现爸爸并没有那么不堪,而且爸爸对她的爱从来没有少过。

小时候对爸爸的冷淡变成了现在的愧疚,她加倍珍惜和爱护爸爸。而同时,又无法接受自己对妈妈的厌恶。所以,她只能想方设法,远离妈妈。

她爱妈妈,但也怨恨妈妈,对妈妈情感的扭曲,她无法解决,只能选择逃避。

试图以指责对方的方法,将感情移植到孩子身上,归根结底,只会毁了孩子,毁了自己做父母的尊严。

3、大人的世界,请留给大人

真正合格的父母,是以“父母”这个身份来要求自己的父母。

不管够不够成熟,当选择生下孩子的那一刻,我们就应该明白,我们永远多了一个身份,就是这个小生命的父母。

所以,在做选择、做决定之前,我们也有「职责」,以一个父母的角色来考虑:自己的做法会对孩子造成什么影响?应该给孩子什么样的环境?

图一时的输赢,不顾孩子的成长与情感,最终不过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结束自己与孩子的亲密关系。

大人的世界,就留给大人。

孩子面前保留大人的体面,是对自己的尊重,也是对孩子的保护。

如果你爱孩子,就请让他坚信,他的爸爸妈妈永远都是爱他的。他的爸爸妈妈,也永远都是他能够敬佩的英雄。

以上是正保妇幼课堂小编整理的“别让孩子成为家庭的牺牲品”全部内容,想了解更多婴幼儿养育系列课程知识及内容,请点击正保妇幼课堂

今日热点:

妇幼课堂婴幼儿养育系列课程选课指南及介绍

宝宝拉肚子该如何护理?做好4点很重要!

宝宝从几岁开始刷牙?答案不能晚于这个时间段…

没有一次儿童溺亡是意外!心存侥幸就是堵上孩子的命

退出
特别推荐
官方微信公众号
正保医学教育网官方微信
  • 第一步:微信扫二维码关注“正保医学教育网”;
  •  
  • 第二步:点击公众号推送的图片,并长按识别图中二维码,即可关注。
欢迎合作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