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医学教育网  > 正保妇幼课堂 > 婴幼儿养育系列课程 > 正文

没有一次儿童溺亡是意外 心存侥幸就是堵上孩子的命

 来源:医学教育网    打印 | 收藏 |
字号

| |

“没有一次儿童溺亡是意外!心存侥幸就是堵上孩子的命”相信是家中有宝宝的朋友比较关注的事情,为此,正保妇幼课堂小编整理内容如下:

“江苏一男童上游泳课溺水身亡”

“沈阳5少年下水野浴3人溺亡”

“6岁男孩溺亡父亲下跪嘶吼求救”

“1人溺水7人施救,重庆8名小学生溺亡”

……

短短一个多月,已经发生多起儿童溺亡事故,而这仅仅是新闻报道出来的,真实数据往往比想到的更残酷。

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在6月也发布了2020年第3号预警,提醒各地、各有关部门和学校务必引以为戒,认真落实防溺水工作各项要求,尽最大努力防止此类事件发生。然而暑假已经到来,比起学校,更关键的是家长的重视。

▏牢牢看紧,降低事故发生风险

无人看管、成人不留意,几乎是儿童溺水事故的共同点!要知道溺水不超过5分钟就会失去意识,最多10分钟就会死亡。

教练核对上岸学生的人数、家长放下手机看着孩子,都是轻而易举的事情吧,一时疏忽失去的可能就是一个生命。道理,大家都懂,但执行起来真有这么难吗?

·成年人看护。

·尽量保持离孩子一臂距离。尤其是3-6岁的孩子,就算只是到河边、水塘边等玩耍,家长都要紧跟在旁。

·专心!专心!专心!你在岸上玩手机=没来!溺水就是一瞬间的事,别为了短短的几分钟后悔一辈子。

▏寂静溺水,死神正在靠近

儿童溺水往往悄无声息,你以为他在玩,但已经陷入危险。当孩子身体半直立、头顶露出水面、面部在水下的情况,就算没有挣扎迹象甚至你会认为他在玩,孩子就已经处于“寂静溺水”的状态,需要尽快进行救助。

别以为孩子会像电视剧里那样大声呼救,所以在水里要时刻跟在孩子身边,一臂距离既是为了观察孩子情况,也是为了及时救援。

发现孩子溺水,要清楚判断情况,不要盲目下水救援,因为会游泳≠能够水下救援!没有把握实施水下救援,不要盲目下水,避免徒增伤亡,一定要记得“叫叫伸抛法”。

一叫:大声呼救;

二叫:拨打110、120;

三伸:将竹杆、树枝、绳子等较长物品伸到溺水者附近,让溺水者抓住,并拖拽到安全地带;

四抛:寻找身边有漂浮力的物品,如泡沫、救生圈等,扔到溺水者附近。

▏溺水急救,抓紧每一秒钟

身边不一定有会急救的人、医护人员不一定能立刻到位,所以最好的办法就是自己学会正确的急救方法!

如果溺水者救上来时还有心跳,要做好保暖和侧卧!

如果没有心跳,要尽快清理干净嘴巴鼻子里的杂物,保持呼吸道畅通,并采用传统的“A-B-C”心肺复苏急救顺序,即Airway(打开气道)、Breathing(人工呼吸)、Compression(心肺复苏)。

正确做法:“仰头提颌”开放溺水者气道,进行5次口对口人工呼吸,然后进行胸外按压30次,之后按照人工呼吸2次、胸外按压30次的比例循环。进行胸外按压时,对婴儿可以用两个手指按压;对儿童可以用双手掌或单手掌的掌根位置按压。

最后提醒:千万不要采用倒挂控水法!国家应急广播早就做过相关科普,倒挂控水会导致胃里的水倒流,还可能让溺水者误吸呛到,情况更危险!

以上是正保妇幼课堂小编整理的“没有一次儿童溺亡是意外!心存侥幸就是堵上孩子的命”全部内容,想了解更多婴幼儿养育系列课程知识及内容,请点击正保妇幼课堂

今日热点:

妇幼课堂婴幼儿养育系列课程选课指南及介绍

让月嫂做了这件事,我后悔不已

宝宝用品篇:坐月子准备什么才不白买?一篇全解!

奶奶误用填缝剂炸薯条!这些安全隐患要注意!

退出
特别推荐
官方微信公众号
正保医学教育网官方微信
  • 第一步:微信扫二维码关注“正保医学教育网”;
  •  
  • 第二步:点击公众号推送的图片,并长按识别图中二维码,即可关注。
欢迎合作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