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医学教育网  > 正保妇幼课堂 > 婴幼儿早教系列课程 > 正文

4岁女孩跳楼自杀,千字遗书曝光

 来源:医学教育网    打印 | 收藏 |
字号

| |

“4岁女孩跳楼自杀,千字遗书曝光”相信是家中有宝宝的朋友比较关注的事情,为此,正保妇幼课堂小编整理内容如下:

上海一个14岁的女孩跳楼自杀了,留下来一封遗书,字字句句,戳人心窝…… 花一样绚烂的生命,还没绽放,就已结束。 这封遗书,满满三页纸,1500字,写尽了她的周全与绝望。

她整理了所有的压岁钱,共三万块,都留给了父母;

留下的零花钱希望给小朋友买棒棒糖,还说珍珠棒的牌子最好吃; 她把借书卡和借来的书放在桌上,请父母帮她还给学校,还不忘叮嘱要跟老师说谢谢; 她说要上的课都上完了,新报名的羽毛球课家长也能上,没事打打球也挺好; 她说不会把房子变成凶宅,所以她是从外面跳下去的; 她说把奶奶接过来住吧,不要整天被别人骗钱了; 她说希望父母手术顺利,早日康复,少加班少熬夜;

…… 但她也说:若有来生,我们不要再见面了。

这个14岁的女孩内心是有多绝望啊。

可她明明有那么多挂念,心里存着那么多温暖,在结束生命的最后一刻,她还在用她的方式爱着家人和朋友。 是什么压垮了她?是什么让她明明深爱着这个世界,却不再期盼明天的到来? 答案都在这封信里。

压垮她的是唯成绩论的重压,是身体的虐打,是精神的羞辱。

“你们爱的不是我,是冲进班级前十的我” 

她在信里对父母说:“你们爱的不是我,是冲进班级前十的我,是排名年级前二十的我,是考满分的我。”

上一个说这话的是《小舍得》里的颜子悠,他就是一个典型的被成绩压垮的孩子。母亲田雨岚对他寄予厚望,凡事必争先,竞赛只能夺冠。

分数就是他们家的晴雨表,考得好时欢天喜地,考不好时唉声叹气。 于是,一个活泼的孩子变得沉闷,正常的测试成了噩梦,学习不再有求知的快乐,而是沉重的包袱。 这样是不是过于急功近利了呢? 影响孩子一生的从来不是某次考试,一考定终身,而是健全的人格,乐观的心态和终身学习的能力。 不要因小失大,为了眼前的小考,忽视了未来的大考。 即便现在成绩垫底,那又有什么关系?莫要长吁短叹,你的失望和焦虑,他们都能分毫不落地感受到,接受现实是学会乐观的第一步。 把目光转移,不要只盯着分数,去看他们努力的过程以及取得的那微乎其微的进步。 人生,不止「成绩排行榜」这一个维度。

就像这个14岁的女孩,她对父母的关爱,对小朋友的疼爱,考虑问题的周全以及身心疲惫时依然保持的善良,这些都让她闪闪发光,可她的父母怎么就是看不见? 如果这对家长能理性地看待成绩与排名,那她是不是就有机会看到那场英仙座的流星雨了呢?

“我知道许多你们不知道的事,巴掌打在脸上最疼,然后是手背” 

比起品学兼优,身心健康更重要。可,有的家长就是不明白。 这个跳楼自杀的女孩生前总是被父母殴打。她说:

“我知道许多你们不知道的事。

巴掌打在脸上最疼,然后是手背,再是手臂,最后是大腿,打在背上还行。

被皮带或电线抽时腿上最疼,然后是背上,最后是双臂。”

这像不像是驯化动物时才会做的事?

一鞭又一鞭地抽打在孩子身上,是父母在宣泄情绪,还是真的为了让她牢记? 皮带抽在孩子身上,伤痕永远地烙在心里。 好的教育应该是点拨,是熏陶,是发人深省。 就像《江西晨报》发布了那条短视频一样:男孩在家熬夜打游戏,凌晨3点还没睡觉,爸爸发现后没有斥责,更没有动手,而是带儿子去了凌晨4点的菜市场。

看到那些想睡不能睡的人,看到那些眼里满是疲惫却为了生活不得不奔波的人,男孩内心很受触动。 爸爸问儿子:“你知道他们为什么不睡吗?” 儿子说:“为了生活,为了赚钱。”“我错了。” 这才是教育孩子的目的,让他自己能明事理,辨是非,知荣辱,选正途。 就像德国哲学家雅斯贝尔斯说的一样:“教育的本质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 父母是孩子灵魂的工程师,不是犯错时候的执刑人。

“羞辱人最有效的方法是让她就穿着拖鞋站在屋外示众”

更令人气愤的是,他们摧残完孩子的身体,还要羞辱她的人格。

女孩在遗书中分享了被父母羞辱的感受,她说:

“羞辱人最有效的方法先是让她就穿着拖鞋站在屋外示众,再是没日没夜尖声骂最难听的话,最后是耍泼妇。”

还记得那个被母亲当众打耳光而后跳楼的男生吗?

是他反应过激吗?或许是的。

但对于14岁的他,有着强烈的自尊心。那些攻击他的话,会像刺一样,扎在心里,留在潜意识里,影响着他的自我评价,总有一个声音说“他很糟糕”。

每一次当众羞辱,都会让他更抬不起头,自卑和懦弱只会让他人前矮半截。

可这是我们想要的吗?

我们想要的,难道不是一个挺直腰板做人,自信勇敢的孩子吗?

美国心理学家戴维•R•霍金斯研究发现,如果把人类的情感按照从0-1000的等级来划分,最负面、最伤身的情感是0,最正面、最滋润的情感是1000的话。

给孩子的羞耻感就是分值最低的0。羞辱,不是教育孩子的正解,这不是爱孩子的家长想要的。 我们不能因为家庭教育的合法性,就忽视了教育方式的正确性。

“反省这件事就留给岁月好了”

不,改变要从现在开始 女孩在遗书里写道:“反省这件事就留给岁月好了。”

她的父母会不会真的反省,我们无法得知。 但正如雨果先生说的一样,被人揭下面具是一种失败,「自己揭下面具」是一种胜利。

这封遗书,就是要警醒万千家长,反省从现在开始,改变就在当下。 1.合理期待。 只有合理的期待,才会有想要实现的动力。

先了解现状,不论多糟糕,请发自内心地接受事实。立足当下,设定可行性目标。就好比让他踮踮脚,就能触碰的树梢。 如果现阶段是D级,下阶段的期待值就是努努力找对方法后可能实现的C级,而不是盲目期待达到A级。 2.正确惩罚 惩罚是为了规范行为,用直接后果来惩罚更能构建行为和后果的链接。 简单来说,就是睡懒觉就让他没饭吃,上学磨蹭就让他迟到。不吼不叫,不打不骂,自己的行为造成的后果就是对他的惩罚。 再或是美国家长常用的方法,计时隔离。 当孩子犯错的时候,让他待在一个单独空间里,受到冷落的他会反省自己,同时家长也能缓解情绪。 约定的时间到了,再进行教育。

3.保护孩子自尊心。 自尊心是孩子自我保护的盔甲,家长要像爱护自己的面子一样,维护孩子的自尊。 人前不教子。大多数人都在意旁人的眼光,何况是孩子。维护他的良好形象,也是让他变得更好的动力。 人前维护孩子。当他面对别人恶意揣测或中伤时,坚定地为他发声,他敏感的内心需要被人保护。 私下解决问题。面对面地沟通,保持极度坦诚。无论是非,走出那间屋子,就是你们的秘密。

这个14岁女孩的故事就写到这个夏末了,这朵含苞待放的花骨朵再也不会绽放了。 我们能做的就是让悲剧不再发生,让自己时刻警醒。 这世上,没有完美的父母,也没有完美的孩子。盲目苛求完美,只会让亲子关系越来越疏远。

父女也罢,母子也好,就让我们珍惜这深厚的缘分吧。 年幼时,给TA无微不至的照顾;年长时,学会得体的退出。孩童时,给TA快乐和无忧;学龄时,给TA身心的爱护和没有要求的信任与陪伴……

愿这一生啊,我们与孩子携手走,永远不在对立面。

以上是正保妇幼课堂小编整理的“4岁女孩跳楼自杀,千字遗书曝光”全部内容,想了解更多婴幼儿早教系列课程知识及内容,请点击正保妇幼课堂

今日热点:

妇幼课堂婴幼儿早教系列课程选课指南及介绍

哥哥和弟弟打架 到底是谁的错?

打开孩子想象力教育法

儿童学电脑要趁早? 适度才是关键!

退出
特别推荐
官方微信公众号
正保医学教育网官方微信
  • 第一步:微信扫二维码关注“正保医学教育网”;
  •  
  • 第二步:点击公众号推送的图片,并长按识别图中二维码,即可关注。
欢迎合作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