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医学教育网  > 正保妇幼课堂 > 婴幼儿早教系列课程 > 正文

家庭早教一二三 家庭早教应该教什么呢?

 来源:医学教育网    打印 | 收藏 |
字号

| |

现在的家长们对于孩子的早期教育是越来越重视了,孩子一出生,就会早早去关注一些早教机构,带着宝宝上早教也成了一种发展趋势。很多家长对婴幼儿早期教育其实了解的不多,所以对于早教的选择上,都是从宣传册,或者其他家长的推荐,以及试听体验课去了解的。早教机构老师和蔼可亲,宝宝来玩的开心,喜欢这个环境,能有很多小伙伴,家长们就愿意花钱买单了,至于早教课程到底教什么,其实没有多少概念。下面随正保妇幼课堂小编一起了解一下吧!

早教课程一般以培养孩子的听觉、语言表达能力、接受能力、智力发展、安全感、意志力、目标感、注意力、记忆力、思维等能力。现在很多早教机构会有很多系统的培育课程,对孩子有很多帮助。但是早教老师,毕竟不如父母更了解自己的孩子,父母往往是宝宝最好的早教老师,这也是许多国家都在提倡亲子早教的原因。

另外,亲子早教最重要的一点就是适龄化早教,而适龄早教远远不是混龄的早教中心就可以完成的,这需要家长的亲自参与,与幼儿之间形成以互动为核心内容的亲子关系,让孩子在爱和家的温暖中体会到亲子教育的欢乐的同时,轻轻松松学到适龄的文化知识,效果自然不言而喻。

孩子的早教问题很重要,但并不意味我们一定要花很多钱送孩子上课。关键是父母选好辅助教材、制定好计划和给予孩子必要的关怀,才是正解。我们都知道,早期有效的科学启蒙,是宝宝语言发音和智力开发、以及性格定性的关键时期,可以培养出聪明伶俐、活泼可爱、讲文明、懂礼貌的乖宝宝。那么早期幼儿启蒙怎么做?

不同月龄婴儿早教方法大不同,所以家长们在随正保妇幼课堂小编学习之前,一定要先简单了解不同年龄的宝宝的身体和心理的发育特点,在根据这些去进行有效的引导和培养。

0~6个月建立安全与依恋

家长在抚养这个月龄阶段的宝宝时,首先要满足其生理需要,这是最急促的任务,与此同时也要关注宝宝的心理、智力发展。

面对新生儿,家长们首先要为宝宝创造安全稳定的抚养环境,提供较好的抚养条件。其次要与宝宝建立起安全与依恋的关系,这也是这个月龄阶段的宝宝最需要的。家长要多观察宝宝;从宝宝的各类反应中寻找规律,学会从宝宝的哭闹、翻转等各类反应中读懂宝宝的需要;其次要帮助宝宝形成稳定的生活规律,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7~9个月好奇心的初步萌发

这个月龄阶段的宝宝开始对外部事物表现出好奇,他们要开始学习爬行了。从这个月龄起,家长可以开始对宝宝进行“认知、语言、运动,交往,艺术”这五项能力的培养。这个时期的宝宝对四周的事物都感觉新奇,求知欲和好奇心很旺盛,从而餍足他们的要求,这是人对客观天下了解的第一步,需有相当的刺激输入和熬炼才气才得以生长,丰富他们的知识和经历,因此,对婴幼儿智力生长有重要意义。要促使他们在看、听、闻、摸、尝的进程中,开阔他们的眼界,要耐心而热情地聆听。

首先,学习爬行是这个阶段的重要工作。它能促进宝宝大动作的发展,为学习站立和行走打基础,也能满足宝宝探索外部事物的好奇心。同时宝宝的食指也开始分化了,家长可以对其进行精细的手部动作训练。

其次,这个月龄段的宝宝自我意识开始初步觉醒,家长可以教宝宝勇敢地在别的小朋友面前介绍、表达自己,从而让宝宝认识自我,学会与人交往。

10~12个月探索精神进一步激发

这个月龄段的宝宝已经学会爬行,并开始学习站立和行走。逐步解放双手后,他们的好奇心和探索精神进一步被激发。

宝宝的认知能力在这个阶段有了进一步提高。家长可以借助一些漂亮的玩具,教宝宝理解大小、里外、因果等逻辑概念。

宝宝的语言天赋也即将觉醒。7至9个月期间还只会说单音节,这个阶段的宝宝开始朝着双音节发起进攻了。一岁以后宝宝就将进入语言能力的爆发期,在这个阶段家长应多多跟宝宝进行交流,为其语言的发展打好基础。

1-6岁宝宝的亲子教育

1-2岁:在快乐的亲子互动中,带领宝宝探索世界,认识自我,并锻炼宝宝的体魄,促进语言发展。同时也要注意营养补充,帮助宝宝的大脑发育。

科学研究证实:婴幼儿1岁半到3岁末是表达语言阶段,从1岁到1岁半是明白语言阶段。婴幼儿1岁左右是学习语言的最佳时期,需要不停的与婴幼儿进行交流,否则将对婴幼儿生理及智力生长孕育产生不良结果。早期教育应该根据婴幼儿的生理、生长规律和年岁性,把重点放在生长婴幼儿的智力和人性发展上,并且因材施教。认真、简要而精确地回答小儿提出的每个问题,早与孩子语言沟通,可采取启蒙式或游戏式的要领让孩子在生动的氛围中生长智力。

2-3岁:注重智商和情商的共同发展,帮助宝宝养成良好生活习惯,培养宝宝对阅读的兴趣,强调亲子互动。

3-4岁:鼓励孩子初步探索自然和周围的社会,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提高自理能力,发展逻辑思维和创造力。

4-5岁:注意培养探索能力和创造力,提高社会交往能力,感受传统文化,增强艺术表现力,增进亲子感情。

5-6岁:注意鼓励孩子进行科学探索,锻炼独立思考的能力,提高自主学习和社会交往能力,为进入小学做准备。

家长一定要明白!早教是以情为先、以养为主、养教结合,重在品格素养和潜能开发的早期教育,目的在于培养孩子学习的兴趣的同时,培养孩子的方方面面,例如与人沟通的能力、乐观的品质等等,而不单纯的知识文化知识的积累。

早期教育不是智力开发,不能因此忽略了孩子全面素质的教育。其实早教的含义包括感知、动作、语言、认知的训练,也包括生活习惯、自理能力、性格、品德的培养。如果认为早教单纯的只是孩子变得比别人更聪明,那就违背了早教的初衷。对孩子在家进行早教,千万不要对孩子期望值太高,以成人的要求衡量孩子,每个宝宝的生长发育水平不同,各种早期的学习能力也不同,要根据宝宝差异年岁的生理、心理特点和生长规律来进行引导培养。家长不要急于求成,不要失去耐心,更不要下令、包揽、娇惯、循规蹈矩;要更多耐心,更多等待,更多鼓励,来帮助宝宝的发展。

我们经过大量的调研发现,中国家长普遍关注的是健康问题与成绩问题,我们不否认重要,但我们恳请中国的家长与教育工作者,不要忽略孩子的情绪问题与社交问题,以及亲子关系问题。健康与学业是基础,但儿童在未来社会的立足与长远发展其实离不开好的情绪,好的交往能力,据理辩论的能力,以及合作与解决问题的能力。

以上是正保妇幼课堂小编整理的“1岁宝宝亲子游戏”全部内容,想了解更多婴幼儿早教系列知识,欢迎选购妇幼课堂婴幼儿早教系列课程,1元1门,欢迎选购!

特别推荐:花最少的钱,做最健康的孕妈妈!

退出
特别推荐
官方微信公众号
正保医学教育网官方微信
  • 第一步:微信扫二维码关注“正保医学教育网”;
  •  
  • 第二步:点击公众号推送的图片,并长按识别图中二维码,即可关注。
欢迎合作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