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医学教育网  > 正保妇幼课堂 > 婴幼儿早教系列课程 > 正文

几万块的早教班在家怎么做?详细操作方法来啦!

 来源:医学教育网    打印 | 收藏 |
字号

| |

早教不一定是专门的时间,固定的地点,和孩子做的每一件事都可以和早教联系起来,只要给孩子提供丰富的视觉、听觉、触觉等多感官刺激,就是在早教!随正保妇幼课堂小编一起了解一下吧!

就拿给孩子洗澡来说吧,我们可以和孩子一起打水花,揉泡泡,刺激触觉发育;

或者挑选一个较轻的玩具和一个较重的玩具,同时放进水里,一个会浮起来,一个会沉下去,让孩子去观察、发现。

孩子大点了,完全可以告诉孩子原因,顺便给孩子讲个小故事,阿基米德在洗澡的时候发现了浮力定律呢!潜移默化地告诉孩子,原来知识就在我们身边。

孩子在玩扑克的时候,我们可以教孩子数数,扑克牌上面还有具体形状的个数,理解起来更容易呢!

或者有意识地引导孩子将同一个颜色或者同一个形状归为一类,教他们学会分类;

又或者,我们来玩记忆力小游戏,看谁记得又多又快;

用来学加减法也非常棒呢!

看,生活中是不是处处有早教,关键在于我们怎么去引导,小编给大家介绍几种最常用也是最有效的早教方式,找到了早教的感觉,就能在生活中运用自如啦!

绘本

小编真心觉得绘本是最省钱效率最高的早教教具,因为,早教最重要的就是手、眼等的多感官开发,而绘本全部都能做的到!

听觉刺激

从怀上孩子的那一刻,就给他大声朗读吧!因为小婴儿在胚胎时期就能对某种特定的声音感到熟悉,而且会将这些熟悉的语调与舒适感和安全感联系在一起。

所以,小婴儿从出生前就开始学习啦!出生后,给孩子大声朗读,孩子不仅能得到丰富的声音刺激,还能积累丰富的语汇,对孩子的阅读和语言能力发展有很大好处。

但是,朗读的时候最好声情并茂,配合夸张的语气,让孩子感受到抑扬顿挫的声音变化,不仅能更好地吸引孩子的注意力,还能给他们带来更多的刺激,有利于他们吸收和消化。

视觉刺激

0-3岁孩子的绘本最好选择图多字少,并且色彩鲜艳的,不仅孩子喜欢,还有利于他们的视觉发育。

对于1岁前的小宝宝,小编建议可以看些黑白拉拉书,黑白色彩对比鲜明,不仅可以吸引孩子的注意力,还能够预防对眼、斜视等眼部问题。

对于2、3岁的孩子来说,就可以看色彩鲜艳的绘本啦!不仅可以激发孩子的想象力,还能够提高审美能力。

但是,一定要注重绘本的品质,正如绘本大师松居直所说的:绘本虽好,但品质却很重要,因为插画的品质会左右孩子想象力的品质。如果插画品质精良,那么孩子脑海中的影像也会十分优美;相反,若孩子经常接触刻板、僵硬的插画,自然也只能勾勒出类似的影像。

另外,2、3岁的孩子,通常是看图说话的,所以,绘本能够很好地培养他们的观察力。在选购绘本时,家长们不妨选一些可以和孩子互动的绘本,可以充分挖掘孩子的观察力。

精细动作

现在的绘本丰富多彩,有不怕水的洗澡书,不怕咬的布书,不怕撕的纸板书,适合演读的手偶书,可以当面具戴的面具书,还有各种洞洞书、机关书、拉拉书、翻翻书、立体书、发声书……

孩子在吃书、玩书、翻书的过程中,可以很好的锻炼精细动作。

语言能力

读绘本本身就是一种语汇积累方式,如果能够和孩子一起演绎出来,带孩子一起玩绘本,效果会更好哦~宝妈们可以从网上下载相关的资料。

绘本演绎让孩子将绘本中的故事讲述出来,其实就是变相的背诵,对语言发展自然好处多多。

专注力

绘本形式多种多样,里面的内容又丰富多彩,如果利用的好,可以很好的锻炼孩子的专注力。尤其是亲子共读时,对专注力更是大有帮助。

不过,对于7、8个月的小北鼻,我们还是不要抱太多的希望,别指望着他们能够安安静静地听你把一本书读完。

但哪怕只有3分钟,只要我们利用好了,孩子的专注力肯定会从之前的3分钟,到10分钟,到后来的20分钟,越来越好。

另外,读绘本,大家一定要注意,不要刻意地追求量,要求孩子完成多少本,重要的是孩子享受其中,跟随孩子的步调就好。

尤其是孩子喜欢重复,很多宝妈都问我,怎么办?当然是给他读啦!重复是孩子必经的学习阶段,孩子就是在不断的重复中,吸收直至内化,所以,不必再有顾虑啦!让你读多少遍就读多少遍吧!这个没治。

儿歌

早教,更多的是对于孩子各方面的启蒙教育,自然少不了音乐,所以,每个早教机构必备的便是音乐课。

但是老师如果声音好听还好,如果声音不好听,发音不标准,还不如我们自己在家给孩子唱,尤其是,孩子更喜欢妈妈的声音。

无论是中文儿歌还是英文儿歌,都是朗朗上口,韵律十足,特别适合给孩子磨耳朵。所以,如果想给孩子做语言和音乐启蒙,就多学点儿歌吧!

但是,在唱儿歌的时候,最好能够配合各种动作,和孩子进行互动,比如,唱动作相关的儿歌时,就要与孩子身体的各个部位互动,效果会更好。

当然,儿歌还是最好的语言启蒙手段,尤其是英文启蒙,小编建议从朗朗上口的儿歌开始,一方面可以培养听音辨音能力,另一方面可以积累词汇。

而且儿歌可以随时随地听,孩子还不抵触,赶快把儿歌给孩子循环放起来吧!

手工

手工是特别好的艺术启蒙方式,促进孩子手眼协调发展,激发孩子的想象力、创造力,还可以培养孩子的专注力,当然,还有动手能力。

2、3岁孩子的手工不一定要多么的复杂,可以是用橡皮泥捏个水果、玩具什么的。

另外,8、9个月大的小北鼻就可以玩橡皮泥啦!当然,要在家长的陪同下,确保不被宝宝吞下去。

橡皮泥可是千变万化,孩子可以捏出各种形状,锻炼手部精细动作;

或者将树叶啊,三角形之类的印在橡皮泥上,留下一个形状,孩子会觉得很神奇,能够锻炼观察力;

还可以用来表达小情绪,不高兴了,拼个哭脸,高兴了,拼个笑脸;

另外,手工不一定是专门的材料,用散落的树叶拼出一副画,也可以非常的美,不用有任何的局限,只要孩子喜欢玩便好。

当然,也可以利用现成的手工资源,孩子剪一剪、粘一粘,一幅大作就完成了,比如咱们团的阿提鼠,就特别的好。

画画

给孩子一支画笔,他便拥有了世界。没有哪个孩子不爱涂鸦,即使是随便地涂涂画画,或者是恶作剧,对他们来说,也趣味十足。

更重要的是,画画是一种记忆的表达,孩子看到的,想到的,虽然不能够用语言表达出来,却可以通过画笔勾勒出来。

不过,小编建议,用安全水洗的彩色画笔,而不是磁力画板,没有鲜艳的视觉刺激,局限的空间,孩子根本没办法自由自在地作画。

而且,磁力画板没办法保存,不易修改,不利于孩子自信心的培养。

另外,对于2、3岁的孩子,小编不建议给孩子简笔画、涂色本之类的,这样并不利于他们想象力创造力的开发,反而容易让他们思维固化。

最好的方式是带孩子多看、多观察,感受大自然。

画画,千万别怕孩子把身上或者家里高脏,这样很容易打压孩子兴趣。如果不想收拾,可以引导孩子在纸上画,或者直接给孩子买个涂鸦墙,就不用有那么多顾虑啦!

【玩具】

乐高

乐高应该是每个孩子人手一个的玩具,几个月的孩子可以练习抓握,叠高高,拼插等,锻炼手部精细动作。

大点了,可以拼出各种造型,激发创造力,米粒已经把乐高玩得相当溜了。而且,玩转了乐高,其他创意类的玩具,都能轻松地拼接完成。

乐高还可以作为数学、语文、英文的启蒙教具,比如数数、识字、学字母等等,将抽象的知识具体化,孩子更容易理解和掌握。是一款特别全能的玩具。

积木

几个月的小宝宝就可以玩积木啦!练习抓握,把两块积木拿起来相互碰撞,锻炼精细动作等等,好处多多。

大点儿的孩子,就可以认识形状,学会分类,叠高高等,锻炼手眼协调、激发想象力和创造力。

如果孩子积木玩的比较好了,就可以挑战难度高一点的平衡积木,十分考验孩子的耐心,因为,一块没放好,可能积木整个就倒塌了,耐心不好的孩子就容易烦躁和放弃。

拼图

拼图要大点的孩子才能玩,拼图可以很好的锻炼孩子的观察力和推理能力,促进大脑发育。当然对于专注力的培养也特别好。

磁力片

磁力片是特别好的创意性玩具,可以激发孩字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另外,磁力片还是很好的认知启蒙玩具,比如认识图形等。

当然,有条件可以入一套蒙台梭利的启蒙教具,但前提是得知道这些怎么玩,要不还不如不买。

总之,关于早教类的玩具太多啦!但是,对于玩具,小编建议宜精不宜多,小编推荐的都是一些能够千变万化的玩具,一个可以顶十个。

对于大运动的发展,需要爸爸妈妈带孩子多去户外体验,或者正规的游乐园,也有很多像彩虹桥、钻洞洞等锻炼孩子大肌肉的玩具。

当然,如果家里够宽敞,可以在家里设个路障,制作个迷宫,让孩子穿梭其中,也是不错的选择。

小编有话说:

之前有的人和我较真儿,说,我们的教具是从哪哪空运过来的,你们根本做不来。我想说,教具只是一种形式,锻炼的是孩子的一种能力,而能力的培养并非仅仅局限于一种教具。

我相信,大部分的妈妈报早教班,是想去学习理念,好将这种育儿理念运用到日常生活中,并没真指望着一周2个小时的早教课就能让孩子变聪明了,能力提高了,因为能力的培养是个循序渐进的过程,更是靠日常的积累。

小编身边有个朋友有带孩子一周上两次早教课,剩下的时间就是放养式,另一个朋友不带孩子上早教课,而是将早教的理念运用到日常生活中,多带孩子去体验,去观察,这样教育出来的孩子肯定不比上早教课的孩子差,而且比对两个孩子也确实是这样的。

我们要知道生活总处处有早教,重要的是我们把握早教的精髓,然后在生活中对孩子加以引导。

以上是正保妇幼课堂小编整理的“几万块的早教班在家怎么做?详细操作方法来啦!”全部内容,想了解更多婴幼儿早教系列知识,欢迎选购妇幼课堂婴幼儿早教系列课程,1元1门,欢迎选购!

特别推荐:花最少的钱,做最健康的孕妈妈!

退出
特别推荐
官方微信公众号
正保医学教育网官方微信
  • 第一步:微信扫二维码关注“正保医学教育网”;
  •  
  • 第二步:点击公众号推送的图片,并长按识别图中二维码,即可关注。
欢迎合作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