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医学教育网  > 正保妇幼课堂 > 婴幼儿早教系列课程 > 正文

宝宝早教该从哪些方面入手

 来源:医学教育网    打印 | 收藏 |
字号

| |

渴望孩子成龙成凤的父母,都担心宝宝输在起跑线上。纷纷很早就下手,给宝宝报各种早教班,却茫然不知该如何下手开启宝宝的智慧之门~

实际上,不必急于把开启宝宝智力的重担交出去,父母是孩子第一任老师,也是最好的启蒙老师,懂得如何教育,自己在家里就可以轻松做一个好老师。

1、语言训练

对于宝宝的早教,现在越来越多的年轻粑粑麻麻都开始注意,觉得早下手为好,别人家的宝宝7个月会叫爸爸了,我们家的一岁了,还什么话都不会说,好着急。

事实上,对于宝宝早教不能操之过急。虽然小宝宝接受外界事物的能力很强,但是这个世界对于他来说是完全陌生的一个存在,所有的一切对于他来说都是崭新的。了解这个世界,是一个融合于他的成长过程中渐进的过程。

也许你会惊奇地发现宝宝不知不觉的可以听懂你对他说的简单的话语了,又不知不觉滴跟着你发出了咿咿呀呀的音节。渐渐地可以和你进行语言上的交流。这不是天生的,而是由于长期在一种语音语义里接受信号,久而久之就记住了这种语言信息。所以,一个出生的婴儿,如果生活在英语语言环境中,很快就会学会说英语;同样在汉语环境下生活的宝宝,最先懂的就是汉语了。

最先培养宝宝的语言发育,慢慢会说会沟通,再进行其他方面的早教训练。

对身边事物,包括生活用具、常见动植物、身边亲人的称呼等等,是教会宝宝的语言第一课。

2、色彩认知循序渐进

很多家长都觉得奇怪,为什么宝宝总是把颜色搞乱,实际上你问他哪个是红色的,哪个是蓝色的,他偶尔也能指出来。就是总混淆,一会儿对,一会儿又错了。

小宝宝对色彩鲜艳的东西会很感兴趣,粑粑麻麻们要注意不要填鸭式灌输,开始就给他买一些单纯的红、黄、绿、蓝等颜色的玩具,陪他玩耍的过程中,不厌其烦反复说:红色的小鸡、绿色的小草,这样把颜色和玩具的名字都慢慢教他,渐渐地再把其他红颜色的东西教给他,这样对于红色就认识了。同理,其他颜色也会一点一点逐渐认识,不要一天就想让宝宝记住,你看似简单的几个颜色,在他小小的心里,确实很复杂的哦。

3、形状的描述结合色彩一起进行,更完美

宝宝的小脑瓜从最初的一张白纸,在生活中随着每天的成长,不经意间就学到了很多知识,可以说每一天都会让我们感到惊喜。

而知识更是一个非常有意思的链条,环环相扣,聪明的家长懂得把这链条串起来一点一点滴引领宝宝在脑袋瓜里形成认知。

比如物体形状的认识,就可以结合色彩的认识一起完成。

循序渐进式的教育效果更好。

方形的积木、红色的方形积木,红色的正方体积木

圆形的积木,绿色的圆形积木~~~~~~

进行这样的训练时,要注意物体形状和颜色一定不要有混淆,避免宝宝一时搞不清楚,等宝宝熟悉了教授的内容之后,再进行下一步。把绿色的方形积木放进来,让宝宝拿绿色的方形积木。这样慢慢下去,色彩和形状分类,宝宝基本都可以掌握了。

4、动作协调训练

小宝宝的首要任务就是玩。

简单的一个字,却需要我们粑粑麻麻付出更多的心血。

因为要陪玩。

陪玩,是每一个家里有小宝贝的家长必做的功课。不要以为宝宝很乖,给他一个玩具,自己可以老老实实地在那里玩上很久,大人愿意干嘛就干嘛,一点不缠人。

这个想法就是错误的。

宝宝成长起来,负责任的家长都会知道陪伴成长的重要性。

陪着玩的过程中,是训练宝宝动作协调性发展的好时机

常用的玩具:积木、组装玩具等等

常练的动作:跳舞、做操等

5、做人的道理灌输

你以为宝宝什么都不懂,或者骄纵或者无视他吗?那你就大错特错了。

小宝宝在不知不觉中实际上会偷学很多。错误的事情你不要做,他做错了,也要及时态度严肃的指出来,千万不要当成笑话反复去和其他人聊,因为你强化的笑话,会让他觉得得意,不但不会改正错误,还会变本加厉。

读绘本是讲道理的好方式之一

用宝宝听得懂的方式去讲述,不要照本宣科地读,那么做的话,即使你读得多么声情并茂,宝宝也听不进去。用他懂的语言去讲,他才能明白其中的意义。

注意以身作则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孩子是父母的镜子。

做好自己,无论何时何地,都秉承做人做事的正能量原则,给宝宝树立一个好的榜样,积极向上的心态。你的言行,比你多少苦口婆心都要来得有用。

当所有付出都变成历史,我们会见到可爱的宝宝成长起来。不用追求他是否成龙成凤,我们培养出一个三观正、品行优秀的孩子,未来幸福美好,夫复何求?

以上就是我为大家整理的宝宝早教该从哪些方面入手,还请大家多多关注医学教育网,我们会随时更新更多更好的有关医学考试、医疗招聘、辅导资料等相关内容,敬请期待!

退出
特别推荐
官方微信公众号
正保医学教育网官方微信
  • 第一步:微信扫二维码关注“正保医学教育网”;
  •  
  • 第二步:点击公众号推送的图片,并长按识别图中二维码,即可关注。
欢迎合作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