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医学教育网  > 正保妇幼课堂 > 孕期系列课程 > 正文

每次产检都正常就可以少产检几次吗?

 来源:医学教育网    打印 | 收藏 |
字号

| |

“每次产检都正常就可以少产检几次吗?”相信是处于孕期的朋友比较关注的事情,为此,正保妇幼课堂小编整理内容如下:

怀孕之后,很多准妈妈都会按时到医院做产检。一般整个孕期需要做大大小小十几次的产检,每次产检都要排队,着实很费时费力。

有些宝妈每次产检都没什么问题,不禁产生疑问:既然每次都正常的,那少产检几次可以吧?省钱又省事呢!

这样做ok吗?科学吗?接下俩给大家说说。

每次产检都正常就可以少产检几次吗?答案是……

▎不来产检可以,但是你要能承担最坏的结果!

古时候是没有产检的。一些达官贵人会有专门的医生会把平安脉开学安胎药,但是这些与现代的先进仪器不能比。

也有很多老人说,以前的人都不用产检啊,不是很多都生得好好的!

可是,这是看概率的。从遗传学上来看,生育健康的宝宝的几率是高于有缺陷的宝宝,这样人类社会才能得以繁衍。

但是,几率少不代表没有!

你不产检,刚好“中奖了”,结果可想而知。你能坦然接受吗?如何可以,那么不产检确实没什么问题。如果不能,那就老老实实产检,一个也不要落下!

举个例子,如果孩子生出来是一个唐氏综合征或者是严重的先天性心脏病,你都可以完全接受和坦然面对,那你完全可以不做唐氏筛查,不做无创胎儿 DNA 检测,不做羊水穿刺和染色体核型分析,不做 B 超大畸形筛查。

▎产检的作用,真的不要太多了!

筛查出异常

产检其实就是一种筛查方式,筛查针对的是所有的人,其目的是在正常的人群中筛查出高风险的人群,然后做进一步的检查,诊断疾病。

定期产检是排雷,对于影响母亲和胎儿的疾病,可以早期发现,早期诊断,早期预防,早期治疗。

据统计:

早产的概率是 8%;

子痫前期(妊娠期高血压)的概率是 3%~5%;

妊娠期糖尿病的概率是 15%~18%;

出生缺陷总的概率是 3%~5%。

其中出生时肉眼可以发现的缺陷为 1% 左右。

这些实实在在的数据,你还敢不产检吗?

▎孕期最重要的三次产检

产检很重要,特别是以下这3个产检,即便再忙,也要按时来产检。

唐筛检查:11~14 周

需要做早唐,NT,NIPT,还可以预测子痫前期等疾病;

做全套的各种化验检查,做体格检查,做早孕各种问题的咨询和告知整个孕期需要注意的事项;

如果是唐氏高风险,可以约绒毛膜活检或是晚一些的时候做羊穿;

如果是子痫前期高风险,可以口服小剂量阿司匹林预防,用晚了效果是不好的。

大排畸:20~22 周

主要是做超声的胎儿大畸形筛查,有早产风险的还可以做宫颈管长度的测量。

胎儿预估:36~37 周

做超声检查和其他一些化验检查,判断胎儿大小、胎位、胎盘位置、羊水情况等。

制订分娩计划,确认是自己生还是选择剖宫产。

正小保5

以上是正保妇幼课堂小编整理的“每次产检都正常就可以少产检几次吗?”全部内容,想了解更多孕期系列课程知识及内容,请点击正保妇幼课堂

今日热点:

妇幼课堂孕期列课程选课指南及介绍

如何缓解孕吐?教你几个有效缓解孕吐

孕期应该坚持上班吗?有什么好处?

有这些表现的孕妇要小心了!可能患了牙周炎

退出
特别推荐
官方微信公众号
正保医学教育网官方微信
  • 第一步:微信扫二维码关注“正保医学教育网”;
  •  
  • 第二步:点击公众号推送的图片,并长按识别图中二维码,即可关注。
欢迎合作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