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医学教育网  > 正保妇幼课堂 > 张峰 > 正文

著名儿科专家张峰医生讲述构音障碍的原因有什么?

 来源:医学教育网    打印 | 收藏 |
字号

| |

很多小孩在成长的过程中存在构音障碍,构音障碍的原因有什么,相信很多人都想知道,相信大家看了下面这篇“著名儿科专家张峰医生讲述构音障碍的原因有什么?”文章就会明白了。

张峰

1.难产

小儿出生时,由于难产等原因造成小儿缺氧或脑损伤,使得大脑中负责语言的部分发育不良,结果造成小儿语言障碍,主要表现为言语发育迟缓,或一直无主动性语言,只能被动地用简单词语回答问题,同时多伴有智力方面的缺陷。这类语言障碍很难治疗。

2.中枢神经系统疾病

经国际病例研究,儿童2岁以内患中枢神经系统疾病,如脑炎、高热惊厥、病毒感染等,造成脑组织损伤,从而使小儿失去患病前原有的语言能力。而这类语言障碍称为失语,也是构音障碍中的一种。一般经过对原发病治疗和应用神经药物,可使语言障碍症状减轻或恢复正常。中枢神经系统疾病不仅在幼儿时期多发,青少年时期亦不少见。

3.听力障碍

因听力障碍引起语言障碍在临床也多见。人类语言发展必须依靠正常的听力。婴幼儿期应用某些药物,如庆大霉素、利尿药等,可致小儿内耳中毒,听力下降,从而导致小儿语言障碍。大于人类听力的噪音在我们日常生活中长期干扰我们的听觉系统也会导致听力障碍,而儿童听力疾病这类由于耳毒性药物造成的语言障碍最好在3岁前至少在言语形成前(7岁)进行干预治疗(听力代偿后进行言语治疗),否则很难治愈。

4.其他疾病

如发音器官畸形导致。喉部畸形患者很罕见,主要是口腔腭裂、唇裂及舌体畸形或者是交通事故等意外造成的畸形导致语言障碍。其特点是可以发音,但语言很不清楚。目前儿童治疗多主张在3岁前矫正畸形,然后进行语言训练,大多数小儿可自行恢复清晰的语言。但是好发于青少年抑或中老年人、各类意外事故则需要心理干预和长期治疗。

5.车祸、重大打击等灾难引起

这类事故一般发病为可逆转性,但也不乏无法治愈的。近年来由于自然灾害引起的构音障碍在与日俱增,比如08年的大雪灾、09年的汶川地震、2010年的青海玉树地震导致的病发虑比较高。或是由于打击,心理无法承受突然失语;或因长期不愿开口讲话引起构音障碍等,也称“癔症性失语”,需要配合心理治疗,此类患者80%可恢复治愈。

上述文章是医学教育网整理搜集的关于著名儿科专家张峰医生讲述构音障碍的原因有什么?的讲述,通过阅读这篇文章,相信爸爸宝妈们应该有了一定的认识,友情提示,如果您对张峰大夫的妇幼讲座感兴趣,您可以访问“正保妇幼课堂”//www.med66.com/fuyouketang/栏目,栏目里有张峰医生的妇幼讲座,更全面系统的为您讲解妇幼方面的知识。

退出
特别推荐
官方微信公众号
正保医学教育网官方微信
  • 第一步:微信扫二维码关注“正保医学教育网”;
  •  
  • 第二步:点击公众号推送的图片,并长按识别图中二维码,即可关注。
欢迎合作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