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护理考研 > 辅导精华

急性支气管炎的病因/表现/诊断要点-护理综合考研

2021-11-22 15:46 医学教育网
|

关于“急性支气管炎的病因/表现/诊断要点”知识点,希望能帮助正在备战护理考研的小伙伴。这也是北京大学2022硕士研究生护理综合内科护理学考试大纲中提到的“呼吸系统疾病的护理”有关内容,2023医学护理考研考生可参考内容进行复习。为解决大家备考问题,医学教育网小编整理相关考点分享如下:

急性支气管炎为病症名。指在机体抵抗力下降的条件下,由于细菌、病毒、齑生虫感染或理化圉素刺激引起的一种急性支气管炎症。病变局限于支气管祜膜,给予彻底治疗可以完全复原。属祖国医学“咳嗽”范瞵。

急性支气管炎是一种常见的呼吸系统疾病。属于祖国医学的“咳嗽”范畴,是病毒和细菌的感染、物理化学刺激、或过敏反应等对支气管粘膜所造成的急性炎症。本病的病原体主要为病毒和细菌。在寒冷、疲劳和抵抗力降低时,容易发病,也可为某些传染病,如百日咳、流行性感冒等所引起。

急性支气管炎是一种气管平滑肌痉挛、粘膜充血、水肿、分泌物增多性疾病。

病因:(1)感染因素;(2)理化因素;(3)过敏反应;(4)蠕虫移行。

初起主要表现为鼻塞、喷嚏、咽痛、声嘶等上呼吸道感染症状,继之咳嗽、咯痰,初为刺激性干咳或少量粘液性痰,后转为粘液脓痰。全身症状可有畏寒、发热、头痛、四肢酸痛等,症状较轻,如伴有支气管痉挛时可出现哮喘

诊断要点:常有受凉、过度疲劳或其它诱因史。

本病诊断要点:①发病急,常于上唔吸道感染后,出现刺激性干咳,或有少量黏液痰,伴胸骨后不适或钝痛,有细菌感染时可有黏浪脓性痰。支气管痉挛时有气喘。全身症状有轻度畏寒,发热。②肺部体征阴性或呼嗳音粗糙;胸部X线检查正常,或有肺绠理增粗。③血液白细胞计数大多正常,细菌感染时增高。

【常见问题】2022年统考考生考研常见问题汇总!

【新课上线】2022医学考研-实战模考班 考前倒计时

回到顶部
折叠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