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护理考研 > 辅导精华

支气管扩张症临床表现-护理综合考研

2021-11-25 17:16 医学教育网
|

关于“支气管扩张症临床表现”知识点,希望能帮助正在备战护理考研的小伙伴。这也是北京大学2022硕士研究生护理综合内科护理学考试大纲中提到的“呼吸系统疾病的护理”有关内容,2023医学护理考研考生可参考内容进行复习。为解决大家备考问题,医学教育网小编整理相关考点分享如下:

支气管扩张症病程多呈慢性经过,可发生于任何年龄。幼年患有麻疹、百日咳流感后肺炎病史,或有肺结核、支气管内膜结核、肺纤维化等病史。

典型症状为慢性咳嗽、咳大量脓痰和反复咯血。咳痰在晨起、傍晚和就寝时最多,每天可达100~400ml。

咳痰通畅时患者自感轻松;痰液引流不畅,则感胸闷、全身症状亦明显加重。痰液多呈黄绿色脓样,合并厌氧菌感染时可臭味,收集全日痰静置于玻璃瓶中,数小时后痰液出现分层现象,上层为泡沫,下悬脓液成分,中为混浊黏液,底层为坏死组织沉淀物。

90%患者常有咯血,程度不等。有些病人,咯血可能是其首发和惟一的主诉,临床上称为“干性支气管扩张症”,常见于结核性支气管扩张,病变多在上叶支气管。若反复继发感染,病人时有发热、盗汗、乏力、食欲减退、消瘦等。

当支气管扩张并发代偿性或阻塞性肺气肿时,患者可有呼吸困难、气急或发绀,晚期可出现肺心病及心肺功能衰竭的表现。

部分病人(1/3)可有杵状指(趾),全身营养不良。

推荐阅读:

【考研政治】伟大民族精神的核心-22考研政治思修与法基冲刺练习

【考试要点】2022考研初试考点确定后,怎样订酒店更快捷

回到顶部
折叠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