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护理考研 > 辅导精华

传染病的基本特征-2023护理综合考研

2022-03-23 15:03 医学教育网
|

以下内容是关于“传染病的基本特征”,希望能帮助正在备战护理考研的小伙伴。这也是北京大学2022硕士研究生护理综合内科护理学考试大纲中提到的“传染病病人的护理”有关内容,2023医学护理考研考生可参考内容进行复习。为解决大家备考问题,医学教育网小编整理相关考点分享如下:

病原体

每种传染病都有其特异的病原体引起,病原体可以是微生物或寄生虫。包括病毒、细菌、真菌或者寄生虫等。

传染性

传染性是传染病与其他类别疾病的主要区别,传染病意味着病原体能够通过各种途径传染给他人。传染病病人有传染性的时期称为传染期。病原体从宿主排出体外,通过一定方式,到达新的易感染者体内,呈现出一定传染性,其传染强度与病原体种类、数量、毒力、易感人群的免疫状态等有关。

流行病学特征

病原体1.流行性按传染病流行病过程的强度和广度分为。散发:是指传染病在人群中散在发生;流行:是指某一地区或某一单位,在某一时期内,某种传染病的发病率,超过了历年同期的发病水平;大流行:指某种传染病在一个短时期内迅速传播、蔓延,超过了一般的流行强度;暴发:指某一局部地区或单位,在短期内突然出现众多的同一种疾病的病人。

2.地方性是指某些传染病或寄生虫病,其中间宿主,受地理条件,气温条件变化的影响,常局限于一定的地理范围内发生。如虫媒传染病,自然疫源性疾病。

3.季节性指传染病的发病率,在年度内有季节性升高。此与温度、湿度的改变有关。

感染后免疫

传染病痊愈后,人体对同一种传染病病原体产生不感受性,称为免疫。不同的传染病、病后免状态有所不同,有的传染病患病一次后可终身免疫,有的还可感染。可分为下几种感染现象。

1.再感染同一传染病在完全痊愈后,经过一定时间后,被同一种病原体感染。

2.重复感染某种疾病在发病中,被同一种病原体再度侵袭而受染。血吸病、丝虫病、疟疾最为常见。

3.复发发病过程已转入恢复期或接近痊愈,而该病原体再度出现并繁殖,而原症状再度出现。伤寒最为常见。

4.再燃临床症状已缓解,但体温尚未正常而又复上升、症状略见加重者。见于伤寒。

类别

流行疾病病原体发病季节

1.细菌性痢疾痢疾杆菌秋夏

2.腮腺炎腮腺炎病毒冬春

3.血吸虫病血吸虫夏秋

4.流行性感冒流行性感冒病毒冬春

5.甲型肝炎甲型肝炎病毒秋冬

热门信息推荐
【3月16日免费直播】俞庆东-国家线公布如何选择【34所】2022考研34所自划线院校分数线
【调剂】22考研网上调剂问题及回复汇总【复试】2022复试流程及注意事项汇总

2023医学考研已经开始招生,金牌师资俞庆东、新锐师资舒国畅、资深师资高迎带你赢在起点!助力上研路!点击进入查看班次详情>>

回到顶部
折叠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