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下载
微 信
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实用技术 > 健康营养行业动态

政策解读|两部门联合发文,明确医养结合机构中医药服务职能!

2020-12-21 18:41 医学教育网
|

日前,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民政部办公厅、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办公室联合印发了《医疗卫生机构与养老服务机构签约合作服务指南(试行)》(以下简称《指南》)。

《指南》明确了中医药服务。有中医药服务资质和能力的医疗卫生机构为签约养老服务机构入住老年人提供中医诊疗、中医康复、中医健康状态辨识与评估、咨询指导、健康管理等服务。可根据签约协议为签约养老服务机构工作人员提供中医药技能指导,在养老服务机构推广普及中医保健知识和易于掌握的中医推拿、贴敷、刮痧、拔罐、中医养生操等中医保健技术与方法。

根据相关预测,“十四五”期间,全国老年人口将突破3亿人,将从轻度老龄化迈入中度老龄化。随着老龄化加速,我国已正式迎来“银发浪潮”,业内专业人士称把握住中老年人的需求就等于把握住了商机。

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末,60周岁及以上人口25388万人,占比达18.1%。老龄化加速的国情之下,中老年的身体健康状况更值得我们关注。

目前,我国中老年人普遍有着慢性疾病的困扰,比如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心脏病等慢性疾病的困扰,而中医健康管理可以发挥中医养生保健的优势,满足“治未病”需要,将中医“治未病”的有关理论与现代科学技术相结合,根据健康状况为中老年人提出相应的中医健康养生保健计划 。尤其是中医“治未病”的特色理念更适合调理老年人的身体,及时预防重病、大病的发生。

中医健康管理就是是运用中医学“治未病”“整体观念”、“辨证论治”的核心思想“,结合现代健康管理学的理论方法,通过对健康人群、亚健康人群及患病人群进行中医的信息采集、监测、分析、评估,以维护个体和群体健康为目的,提供中医方面的健康咨询指导、中医健康教育以及对健康危险因素进行中医相关的各种干预。

如今,我国十分重视健康管理,《“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中国防治慢病中长期规划(2017-2025)》、《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等明确规定了“健康”的重要性,现在报考中医健康管理就可以加入中医“治未病”管理、健康管理行业!

中医健康管理师发挥中医养生保健的优势,满足“治未病”需要,将中医“治未病”的有关理论与现代科学技术相结合,根据健康状况提出相应的中医健康养生保健计划,以确保实现预定的健康目标 。

中医健康管理师报考条件:

以下三点,满足一条即可:

具有相关专业大专以上学历;

连续从事中医康复理疗工作两年以上;

或具有相关专业或以上专业技术职业任职资格者。

中医健康管理师的技能价值:

1、合法保障:国家倡导技能上岗,医疗机构也有相应的要求,是对机构和个人的双重保障;如果发生意外事故,个人法律责任更轻;从业机构在应对卫生局和工商局检查时也会起到保护伞的作用;

2、权威性:技能上岗提升专业权威性,更容易让患者产生信任感;

3、待遇更好:技能上岗,待遇会比无证上岗待遇更高,出于安全角度考虑,很多机构在招聘的时候也会要求提供专业技能;

4、机会更多:医学技术类无法参加执业医师考试,或药学类学历较低无法参加相应资格考试,可以选择医学实用技术考试,获得更多从业机会。

【医学教育网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必究】

编辑推荐:

行业新趋势!中医馆为药店发展带来新机遇!

2020年规模或超3万亿!疫情后中医药大健康产业迎来爆发!

中医健康管理|未来医院发展将向“治未病”为中心转变!

药店转型进行时!“连锁药店+灸疗馆”开创行业新模式

【政策解读】网售处方药或将放行!实体药店该如何应对危机?

实体药店何去何从?“连锁药店+艾灸馆”成为行业新趋势!

扫码关注医学教育网大健康岗位能力提升报名中心 不错过重要~

编辑推荐
    • 免费试听
    • 免费直播
    小儿推拿保健师 课程讲座 免费试听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