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下载
微 信
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实用技术 > 健康营养行业动态

全国65岁以上老年人和0-3岁儿童中医药健康管理人群覆盖率分别达到68.42%和73.57%

2022-10-08 12:01 医学教育网
|

十年来,以县级中医类医院为龙头,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社区卫生服务站、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为主体,县级综合医院、妇幼保健机构等非中医类医疗机构中医药科室为骨干,社会办中医医院、中医门诊部、诊所为补充的基层中医药服务网络已逐步完善。北京、上海、天津、湖南、安徽、海南等省市实现了县(区)级中医院全覆盖。

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底,全国已设置县级中医医院的县域达1615个、覆盖率为86.32%;85.38%社区卫生服务中心、80.14%乡镇卫生院设置中医馆,84.72%的社区卫生服务站和68.40%的村卫生室配备了中医诊疗设备;87.43%的县级综合医院和63.97%的县级妇幼健康服务机构设有中医科,中医类门诊部3539个,中医类诊所63291个。

尤其是在四川,社会办中医医疗机构已达到8005家,其中民营中医类医院132家。在浙江,独具特色的中医药特色街区、特色小镇,已成为杭州市一道独特靓丽的“风景线”,拱墅区大运河中医药一条街、上城区河坊街中医药一条街和五柳巷中医药一条街可以为往来的百姓提供优质的中医药服务。

体系健全的背后,是中医药服务能力和可及性的大幅提升。截至2020年底,99.0%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98.0%的乡镇卫生院、90.6%的社区卫生服务站、74.5%的村卫生室能够提供中医药服务。

基层中医服务量占比明显增加。截至2020年底,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站、村卫生室中医诊疗量占同类机构诊疗量比例分别为9.7%、7.8%、9.4%、42.3%。

中医药健康管理能力不断增强。从2013年起,中医药健康管理作为单独一类列入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范围,开展老年人和儿童中医药健康管理服务。截至2020年底,全国65岁以上老年人和0-3岁儿童中医药健康管理人群覆盖率分别达到68.42%和73.57%。

中医药服务领域不断拓宽。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从注重疾病治疗转向同时注重维护健康、发展治未病和康复等多元化服务。截至2020年底,全国85.81%家庭医生团队能够提供中医药服务。

越来越多生动典型如潮水般涌现。江西打造的热敏灸应用示范乡镇,示范村,构建起以热敏灸联盟医院为龙头、热敏灸小镇为主体、热敏灸乡村(社区)为支撑的热敏灸养生保健服务体系。

山东潍坊在全市实施的“全民艾健康”行动计划,已在全市建设免费艾灸示范点1600个,培训艾灸技术指导员3400余人,向全市居民免费发放艾灸器具48.3万套,实现了县级区域全覆盖。

各地积极主动升级完善中医药服务体系,正推动基层中医药工作实现新发展。

在生活中提早预防控制疾病,可大大降低疾病发生的概率,学习中医健康管理师不仅可以在日常生活中给自己及身边的人做健康预案,还可以技能变现,从事此行业。

中医健康管理师正是民众需要的是能够为基层服务的人才,不仅具备中医学的理论知识,还能为人民群众提供连续性、综合性、个性化的医疗卫生服务,助力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和全科医生队伍建设。

中医健康管理师专业知识丰富,更适合在中医健康管理公司、养老院、中医养生保健会所、灸疗馆工作,薪资待遇也随着其中医专业度而提升。

学习中医健康管理师不仅可以作为从业的敲门砖,同时也可以管理和调整自己、家人、朋友的身体,根据每个人的出发点不同中医健康管理师可以提供多种帮助和服务。

点击下图了解更多关于中医健康管理师考试内容。

健管

(点击上图了解详情)

以上是医学教育网小编整理的“全国65岁以上老年人和0-3岁儿童中医药健康管理人群覆盖率分别达到68.42%和73.57%”全部内容,想了解更多考试知识及内容,请点击医学教育网。医学教育网成立至今已有17年,专注医学考试培训教育,已经为数百万学员提供了考证、从业和晋升等专业帮助,赢得了广大医学从业人员的认可和信赖,未来我们依然会为每一位在医学路上不断前进的你,提供便利的学习资源及优质的服务。

扫码关注医学教育网大健康岗位能力提升报名中心 不错过重要~

编辑推荐
    • 免费试听
    • 免费直播
    小儿推拿保健师 课程讲座 免费试听
    折叠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