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下载
微 信
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实用技术 > 母婴保健行业动态

母乳喂养,乳汁不够怎么办?中医方法来帮你~

2022-03-03 17:38 医学教育网
|

十月怀胎,成功分娩,完成向妈妈的转变,这本该是件开心的事情,但是很多人还没来得及高兴就遇到了困难——想要纯母乳喂养宝宝,却发现奶水不够。到底怎样才能让母乳源源不断,满足宝宝的需求呢?别担心,下面马上教您科学的催乳方式。

尽早开奶

分娩后的第一个小时是首次母乳喂养的最佳时间。即使此时没有奶,也要让宝宝多吮吸。宝宝的吮吸动作会刺激大脑分泌更多的催乳素,以促进乳房产生更多的乳汁。

合理膳食

很多妈妈在生产后喝各种肉汤大补,殊不知在产后前几天,乳腺导管尚未通畅,过多摄入高脂、高蛋白饮食可能会导致乳汁淤积,诱发乳腺炎。

其实,哺乳期妈妈饮食的关键在于补铁、钙和蛋白质,同时避免食用油炸、熏烤、膨化食物、蛋糕、生冷寒凉食物等,还要少喝茶和咖啡。

中药调理

中医认为,产后缺乳是因为产妇素体气血虚弱,加之产时失血耗气;或是因脾胃虚弱,气血生化不足,以致无以化乳,导致产后乳汁甚少或全无;又或是因肝失条达,气机不畅,气血失调,以致经脉涩滞,阻碍乳汁运行。

产后缺乳的妈妈在饮食及生活调护后仍未明显改善的,可以配合中药汤剂或膏方调理。膏方功效跟汤剂相似,但口感更好,且方便携带。

穴位按摩

可选择膻中穴、乳根穴、足三里、少泽穴、太冲穴等,每次按压5秒钟,重复30次,每天1~2次。

按摩上述穴位可以疏肝健脾、活血化瘀、通经行气,以达到促进乳汁分泌的目的。按摩还可促进局部毛细血管扩张,增加血管通透性,加快血流速度,改善局部的血液循环,有利于乳汁的分泌和排出,还能有效疏通乳腺管,预防乳腺炎等乳房疾病。

母乳喂养并没有说的那么可怕,只要提前了解相关知识,大部分妈妈都能顺利母乳喂养,所有的困难都是有方法来解决的。

母乳

(点击图片查看详情)

以上是医学教育网小编整理的“母乳喂养,乳汁不够怎么办?中医方法来帮你~”全部内容,想了解更多母乳喂养指导师考试知识及内容,请点击医学教育网。医学教育网成立至今已有17年,专注医学考试培训教育,已经为数百万学员提供了考证、从业和晋升等专业帮助,赢得了广大医学从业人员的认可和信赖,未来我们依然会为每一位在医学路上不断前进的你,提供便利的学习资源及优质的服务。

扫码关注医学教育网大健康岗位能力提升报名中心 不错过重要~

编辑推荐
    • 免费试听
    • 免费直播
    小儿推拿保健师 课程讲座 免费试听
    折叠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